微信最终在移动端会吞噬掉QQ吗?
2012-10-12 17:11

微信作为移动端是一款快速的即时通讯工具,无疑是最近几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但是有很多人担心微信是否与QQ在业务上会出现巨大的冲突?

虽然QQ与微信表面都是即时通讯工具,但是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微信仅仅适用于智能手机用户这一点,这样就把一大批低层用户拦在门外,所以微信对于QQ而言是在补给高端人群和商务人士,目前恰好与QQ互补,而且腾讯也明白很多的高端用户都已经从QQ转向了MSN和Gtalk等即时通讯软件。

其次微信更多的是带有移动特性的产品,不仅仅简单是PC端移植到移动端的产品。移动端并没有PC端的操作环境,而这也是很多PC公司最头痛的事。但是微信所有的功能却基本都是基于移动端的环境,如我们所熟知的摇一摇功能、基于手机基础的通讯录匹配和二维码功能、更适合手机端的语音输入方式、还有基于移动的LBS定位功能等,而且所有的这些功能都是建立在即时通讯这个手机核心功能上。

此外,微信也融入了人们碎片化时代的特征,用户平时玩智能手机大多都是碎片化的,所以用户并不需要一些特定的时间来玩微信,而不是如QQ一样必须在线聊天。最终决定了QQ更适合熟人间的通信,而微信的商业功能可能会更强一点,特别是针对一些高端商务人士。

目前微信的用户已经超过了2亿用户,所以最终微信应该会成为移动端一个巨大的平台,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最终可能会吞噬掉QQ。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