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不要追求完美
2012-10-12 16:02 周鸿祎 奇虎 微创新

【@周鸿祎:不要追求完美】①微创新一定要快,十年磨一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②你要在产品打动用户的那点上,尽可能把它做到极致;③你一定要容忍自己的产品是有缺点的,只要这个缺点不致命;④一旦你的微创新被市场验证是个假的,你就赶快把它收回来,再寻找下个突破点。

这是一篇一年多前的旧闻,如今细细读来,颇值得玩味,互联网的快与慢,创新与微创新。

“微创新一定要快,十年磨一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我经常宣扬微创新。很多人认为微创新需要一个完美的方案,但实际并非如此。你要在产品打动用户的那点上,尽可能把它做到极致,除此之外,你一定要容忍自己的产品是有缺点的,只要这个缺点不致命。   

创业公司好比是在打一场足球赛,不要怕被进球,只要你进的球比输的球多一个,你就赢了。研发产品很难面面俱到,得去选择在哪个点上做到完美,以赢得用户。佛教说人的本性是“贪、嗔、痴”,我们有时不自觉地也会陷入一些误区,但其实用户能容忍很多东西,十年磨一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很多时候,你的团队里要有一种民主精神,当你陷入偏执的时候要有人能给你拉回来。  
 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创业公司往往资源有限,所以一定要快速做出产品原形,放到市场上去做验证,一旦这个微创新被验证是个假的,你就赶快把它收回来,再寻找下个突破点。如果你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个产品上,一旦方向出现问题,风险就非常大。因此,在决定创业之后,你要先想清楚自己的产品是什么,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去衡量自己的产品有没有给用户创造价值。这个价值如果真的足够大,依靠用户的拉动就能战胜你的竞争对手。再进一步,如果有一天用户离开你的产品就感觉生活不方便了,就像今天假如没有了苹果、百度、Google,人们马上就会发现生活受到了影响,这样的公司才是具有生命力的。

摘自《创业家》2011年8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