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乔布斯把iPhone交给我 因只有我能做
2012-10-12 17:14 乔布斯 苹果 郭台铭

【郭台铭:乔布斯把iPhone交给我 因只有我能做】“富士康作为苹果最主要的代工厂,在与苹果的配合以及在成本上都有很强优势。”科通芯城负责人朱继志认为,短期内,富士康地位很难受到挑战。而郭台铭曾经对外称:“乔布斯为什么要把iPod、iPhone全部交给我?因为只有我能做。”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 完美主义被贯穿到苹果公司供应链上每一个细节中,处处都能窥见公司对产品的严苛要求,但也正因此惹出了一些麻烦]

  从乔布斯时代开始,完美主义被贯穿到苹果公司供应链上每一个细节中,处处都能窥见公司对产品的严苛要求,但也正因此惹出了一些麻烦。

  “iPhone 5的要求是,铝合金边框及后盖的划伤、凹陷标准是0.02mm。”深圳富士康的一名生产线工人在其微博上称,按照这样的要求,很难生产出合乎规格的产品,加上赶工,工人每天承受的心理压力都很大,也正因此发生了几天前郑州厂区的停工事件。

  据了解,人的头发直径大概在0.07mm,相当于头发三分之一的凹陷标准事实上很难用肉眼进行识别,“但即便如此,由于iPhone的代工系统复杂,牵涉到庞大的供应链管理和复杂的加工工艺,富士康作为苹果最主要的代工厂,在与苹果的配合以及在成本上都有很强的优势。”科通芯城负责人朱继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短期内,富士康的地位很难受到挑战。

  流水线上的“完美”

  对于近期饱受诟病的苹果手机“掉漆门事件”,朱继志告诉本报记者,掉漆的原因是因为外壳使用的是铝合金阳极氧化处理,这种处理很容易破色。但相比于原来的iPhone 4S,这种处理方式可以让铝合金硬化一些,更耐腐蚀。

  据外媒报道,虽然并没有正面承认iPhone 5的缺陷,苹果也在为了减少掉漆情况的发生而做出动作。在国庆期间,富士康采用了更加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制度,而员工并没有得到相对应的培训。

  “其实产品的培训一直都有,但是流水线上的东西其实大家都能做,学个几小时都会了,可能对培训没有那么在意。”一位负责组装iPad的生产线工人告诉记者,在圣诞前夕是每条生产线最忙碌的时候,比起平板电脑,手机产品更是如此,大家都顾着冲量,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

  “29秒为一个单位,工人没有时间的观念,生产线上的速度是按照产量的要求进行调整的。”此前,一些大学生调查团“卧底”进入富士康,记录了作为流水线工人的真实生活。一名参与调查的大学生说,在厂区的地板上通常会有一条黄线,一般在作业时不能超过这个范围。

  此外,上述iPad生产线工人告诉记者,一些被称为“SQE”的质检人员也会长期驻扎在工厂中,随时解决苹果供应链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随时监控产品的生产良率。

  谁能替代富士康?

  有这么一个真实的例子,为了给MacBook增加一项新功能,让屏幕上方的小绿灯穿过电脑的铝制外壳,苹果订购了数百台激光设备,每台售价在25万美元,而在这之前,要让光线穿过金属基本属于“不可能的任务”。

  苹果对于生产线的要求是,即便是不同厂家作出来的东西,最后看起来都得像一台机器里一次做出来的产品,不然就是不合格。

  这确实给为苹果代工的代工厂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iPhone对整机组装的质量要求很高,比如对外层玻璃安装的精度和一致性。”朱继志对记者称,和IC元器件一样,高要求导致一个整机组装的良率问题。整机组装流程、工艺和检测,从小批量样机、批量试产到大批量出货,也是一个良率逐渐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持续超过一年的时间才能稳定。这个过程会产生一个很高的制造门槛。

  这也是在苹果组装代工厂上,鲜有新厂商出现的原因。作为富士康的领军人物,郭台铭曾经对外称:“乔布斯为什么要把iPod、iPhone全部交给我?因为只有我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