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你得诺奖之后是在微博比较火,还是在微信比较火?!
2012-10-13 10:55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其新闻铺天盖地而来,毫无疑问,基本上大部分中国网民都最先从两个渠道获得了这个讯息:

1.微博

2.微信

虽然这两个东西都姓“微”,但它们还是有着最根本的区别:

微信偏向私密社交,社交对象大部分是与自己熟识的人,社交内容多为生活小事的分享。

微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公共社交平台,带有十分强的公共媒体属性,社交内容多为社会话题,是一个个体向公众发声的开发平台。

但是,对各个企业和机构来说它们都一样——都是发布信息渠道,运营平台,企业和机构都通过微博和微信去寻找自己的营销受众。

微博和微信都是很大的社交平台,但是由于社交属性的不同,它们的推广方式,运营策略有着很大的差别。从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新闻的传播上,我们基本可以看出这两大运营平台的不同特质。

微博现在基本已经是中国公众舆论的风向标,在莫言获奖只存在一定可能性的时候,各种小道消息,官方评论已经铺天盖地而来。这时候的微信基本是悄无声息的,因为运营推送消息不可能打入微信的朋友圈——这个社交圈太过于封闭和私密了,里面大家谈论的基本都是生活中的事。

微信真正打开信息运营通道,是新版本中推出的“关注”功能,让企业和机构真正有了一个可行的推送通道,但是这个推送通道又是如此特殊——这个渠道虽然有一定互动功用,但其实它更像一个点对点的个性化新闻推荐应用,一个用户不可能关注太多的推送。所以,微信推送的新闻必须是准确,官方,少量并且及时的。这也就注定了,在微信上,莫言没有获奖时,注定不可能有太多消息,因为这不是一个社会性话题的“集散地”,而只是一个新闻单方向推送的渠道,微信的”朋友圈“和“关注”根本不是一个打通的体系,在微信上社会新闻内容是没有传播性的,只有“推送性”。

但是,在莫言获奖的第一时间,对比起“真假难辨”的微薄,微信平台却是能在第一时间把这个真实的信息“投送”给中国广大的网民的。因为它官方,渠道针对性极强,就像一个用户的“贴身新闻小秘书”。

总而言之,由于这两个平台的特性不同,莫言兄在微博上火的比较早,“炒”得也比较热,但是他获奖的真实新闻,却是由微信最快告诉广大网民的。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