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啥剃光头?
2012-10-14 13:02 史玉柱 马云

【马云为啥剃光头?】从10月12日开始,网络上开始流传各种版本的马云光头照。网传马云是因为“京东、苏宁价格大战”与史玉柱打赌,赌输了,所以剃光头。昨日,马云亮相母校杭州长寿桥小学50年校庆,解释此事:“没这回事,我就单纯理个发,无非发型是光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沈蒙和

  从10月12日开始,网络上开始流传各种版本的马云光头照,据说,前几天有内部员工拍了马云的光头照,不过马总有令:“不准公开”。

  但是昨天,马云亮相母校杭州长寿桥小学50年校庆,站在当年的班主任孙甘平和英语老师王虬备跟前,他像小学生一样毕恭毕敬,还主动摘下帽子,露出光头,笑着向老师汇报:“看,我最近剃了个光头。”

  网传马云是因为“京东、苏宁价格大战”与史玉柱打赌,赌输了,所以剃光头。或许是怕两位老师担心,马云没等走进校庆会场,就忙着向老师解释此事:“没这回事,我就单纯理个发,无非发型是光头。”听罢,师生一同开怀大笑。

  网友所说的马云“光头禁令”,在两位退休老师跟前显然是“一纸空文”。据说,两位老师的“特权”还不止看光头这一项。马云说,正是老师的一通电话,让他从英国打飞的回杭州参加校庆。

  为什么孙老师和王老师能得到如此优待?马云在校庆现场的发言,让记者找到了答案。

  “今天我很早醒来,因为剃了光头,又在镜子里看到头上这道疤,想起了小学里一件忘不掉的事。”马云再一次在老师面前摘下帽子,露出光头上一道白色疤痕,他说着说着眼眶湿润,“我自认在小学,不是非常好的学生,但也不是个坏学生,就是比较贪玩。这道疤,是我有一次贪玩和同学打架打破头留下的。当时流了很多血,是孙老师送我去了医院,还夸我是好孩子。但其实在小学里打架,是坏孩子的表现。孙老师的这句"好孩子",给了我无比的信心。”

  坐在一旁的孙老师乐了,这位和蔼的老教师悄悄告诉记者:“我是夸他勇敢,流那么多血,那时没有麻药还缝了3针,都没掉眼泪,等妈妈来了才哭。其实,他当年也不算贪玩,不过是活泼开朗而已。”

  听了孙老师的话,记者越发理解马云说的:“优秀的老师不仅是教了我们知识,而是发现我们身上的特质、潜力,种下未来的种子。我的英语水平不比中文差,那正是王老师给我播下了英语的种子。如果没有中北二小(后并入长寿桥小学),没有这样的老师,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同样是成功人士,马云在校庆上的这番话,让记者想起了今年诺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英国的约翰·格登,在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读书经历时说,他曾因生物考试排名倒数第一,被老师敲上“差生”的烙印,收到了这样一张成绩报告单:“格登想成为科学家,但以他目前的学业表现,这个想法非常荒谬……对于他个人以及想教导他的人来说,这根本是浪费时间。”

  放在大部分学生这里,这样的情况,最大的可能是,“差生”真的诞生了;或者,一个“爱因斯坦”被“扼杀在摇篮里”。格登很幸运没有成为这大多数,但如果他和马云一样有这样把“好孩子”挂在嘴边的老师,或许人生的回忆也将多几分美好。

  孙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我不太会说话,我只知道一条准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