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立:大部分创业不符合VC投资标准
2012-10-14 21:18 查立 VC

【@查立:大部分创业不符合VC投资标准】找不到人投资,并非一定项目不好,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相信自己,更重要的,是否会有大批用户也认同你?早期创业找不到投资未必是件坏事,因为这会逼迫创始人关注创业的本质:生存和用户。其实,创业的核心之核心就是持久生存和增加用户。

 

     网络导报讯(记者李娜)早期创业者最需要的是什么?idea还是投资?对于这个问题,处于创业不同阶段或者身份的人会给出各种答案。

  乾龙创投创始合伙人查立就认为,早期创业者需要关注的是创业的本质,即生存与用户,而并非投资。

  他近日在微博中提醒创业者必须明白,“大部分创业idea并不符合VC的投资标准,这又何妨?找不到人投资,并非一定项目不好,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相信自己,更重要的,是否会有大批用户也认同你?”

  他认为,早期创业找不到投资未必是件坏事,因为这会逼迫创始人关注创业的本质:生存和用户。其实,创业的核心之核心就是持久生存和增加用户。他甚至提出,任何以融资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不少网友对他的观点表示认同。而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不同意见。融资研究与筹划张建营就认为,早期创业可以没有VC,但是不能没有投资合作伙伴。他分析,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关键是有了投资合作伙伴,其一,可以保证重大决策的正确,不至于犯大错误。其二,可以帮助创业者整合外部资源。其三,在最困难的时候可以帮助创业者支撑和协助,不离不弃。最后,可以弥补创业者经验、能力、知识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