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品牌凡客的野蛮成长与迅速冷却!
2012-10-15 17:47

创办于2007年的网络品牌凡客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一跃成为一家家喻户晓的互联网品牌电商公司,其速度令人感到惊叹,而且有些商家也开始拜读其发展过程,下面我们看一下其发展过程中的几个主要因素。

广告的轰炸:自凡客成立之日起,广告就成为了凡客快速成长过程中最主要的因素,凡客每年收入的20%-30%都运作广告费用,这在行业中是属于比较少见的。在2012年其广告预算则达到了惊人的5亿人民币,或者我们可以理解凡客就是靠广告砸出来的,但还是更多的结合其品牌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媒介,如杂志、报纸、广告联盟、门户网站等,而早期最有效的广告是登在《读者》杂志上的,也许这些有思想的读者人喜欢凡客敢于尝试新事物的文化。

设计和代言:无疑,凡客拥有行业一流的设计师和推广团队,而且凡客产品的样式丰富多彩,有时其创始人陈年也加入到设计中。而其敢于尝试新事物,朴实,容忍等品牌形象更是通过闻名大众的韩寒、王珞丹、黄晓明等对系列凡客体广告的代言,并成功的打造了凡客的“大众时尚”的品牌理念。而且这几位都是80后主流群体推崇的偶像,品牌效应就被瞬间扩大。而由此引起的凡客体和凡客达人,使凡客瞬间就风靡了大街小巷。

物流:面对早期人们对网络购物的疑虑,凡客推出了血腥的30天无条件退款,当面试穿、退货等保证,使用户开始逐渐的接受凡客,加上凡客自身搭建的如风达物流,基本第二天就可以送达订购物品,使凡客开始逐渐被人们记住。

凡客的迅速降温:凡客的成功归根结底,一方面是因为陈年领导卓越的经验,而另一方面则是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但在经历了4年的高速发展后,一系列问题也开始出现,公司内部的贪污官僚主义严重的阻碍了其进一步创新,多如牛毛的产品分类是物流的效率大大降低,员工的无限制扩充导致人员冗杂,资本市场也开始重新的思量这个靠广告而生的电商行业,所有的这些都困扰着它,凡客将来还会保持如此的高速的发展吗,这些问题正在考验着陈年的领导力。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