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和夏普利都是博弈论专家
2012-10-15 21:24 诺贝尔

两位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是博弈论领域的专家,至此共有6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该领域的专家。

  网易财经10月讯 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把2012年的瑞士银行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以鼓励他们在稳定配置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出的贡献。根据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计划,罗斯与夏普里两位经济学家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两位新科诺奖得主都是博弈论领域的专家,至此共有6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该领域的专家。

  阿尔文·E·罗斯(Alvin E. Roth)生于1951年12月19日,美国经济学家,目前担任哈佛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与工商管理乔治·冈德教授。1971年毕业于克伦比亚大学,主修运筹学,其后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罗斯在博弈论、市场设计与实验经济学取得卓越贡献。

  主要著作包括:谈判的博弈论模型(1985)、《实验经济学:六个观点》(1987,2008年翻译为中文版)、《实验经济学手册》(1995)、《鲍勃·威尔逊传统中的经济学(2001)

  劳埃德·S·夏普利,生于1923年6月2日,美国著名数学家和经济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数学和经济系担任教授。在数理经济学与博弈论领域有卓越贡献。在40年代的纽曼(Neuman)和 摩根斯坦(Morgenstern)之后,夏普利被认为是博弈论领域最出色的学者。

  夏普利与1943年入学哈佛,同年作为一名中士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前往成都支援中国抗战。战争结束后,他返回哈佛校园,取得了数学学士学位。在美国兰德公司工作一年后,他回到校园,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他在毕业后,1954年他回到兰德公司工作,直到1981年,他成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

  劳埃德·S·夏普利(Lloyd S. Shapley)的主要著作包括:《n人博弈的价值》(1953)、《随机博弈》(1953)、《评估委员会制度中权力分配的一种方法》(1954)、《高校招生与婚姻稳定性》(1962)、《简单博弈论》(1962)、《市场博弈论》(196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