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神曲本身其实存在泡沫
2012-10-15 22:24 江南Style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一支神曲或许价值8亿韩元。一炮走红后的江南大叔,存折上的“0”不可避免地与日俱增。据韩国媒体报道,鸟叔已获得十多个广告的邀请,净赚约合8600万元人民币,一夜间跻身超级巨星行列。86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52亿韩元,而这个数字眼下似乎还没到画句号的时候。

不仅是《江南style》,此前风靡的《最炫民族风》不仅使演唱者凤凰传奇身价倍增,还挽救了其签约的濒临破产的音乐公司。对神曲们而言,它们终于找到了成本极低、传播率又极广的做法:小成本的音视频制作+精心策划的名人推广。它给音乐产业带来的是一波强有力的洗脑冲击。

神曲走红九成是意外

这样的意外也只能发生在发达的互联网时代

“鸟叔《江南style》无止境啊!”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上,关于这首曲子的各种版本“刷屏”般地涌现出来,各种恶搞视频被传到网上,且点击量均过万。这首以搞笑的骑马舞步和朗朗上口的节奏而闻名的歌曲,被众人称之为“神曲”。

实际上,中国也曾出现了许多神曲,最先被称作“神曲”的是龚琳娜的《忐忑》。聊起“神曲”,网络音乐公司KOOWORX创始人钟声颇有想法,在他看来,这些音乐的成功,并不在音乐本身。“所谓‘神曲’本身就是含有怪诞、滑稽因素的音乐,如果没有网络将视频形象传递给大众,‘神曲’不会像现在这么红。”

有韩国媒体报道称,这首由环球音乐公司代理的《江南style》自7月中旬推出以来,净赚约合8600万元人民币,鸟叔还签下了不下10单的广告代言,企业活动出场费也翻了一番。这些数据虽然并未得到环球音乐公司的核实,不过其中国区总经理张木月,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这首歌曲后续的收入十分可观。

在娱乐圈中,“神曲”造就吸金明星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凤凰传奇。据知情人士透露,凤凰传奇组合在《最炫民族风》走红之前,其签约的公司濒临破产,就在与凤凰传奇合约几近结束之时,《最炫民族风》意外风靡,唱片公司捞得大把钞票,凤凰传奇也身价倍增。“走红之前,他们的出场费可能只有几百块钱,现在已经是几十万了。”而感受了类似经历的,还有《爱情买卖》的演唱者慕容晓晓。

作为资深的音乐人,钟声倒是认为这些“神曲”的走红九成来源于意外,而这样的意外也只能发生在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他介绍,唱片公司在推出歌曲的时候,不可能在初期就抓住所有人的偏好,而所谓的网络营销一般发生在后期,即网民的评论、态度已经给出了一定的偏好,此时再做推波助澜的工作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神曲后续的收入十分可观

《江南style》仅韩国的下载半月挣了143万美元

神曲之后的经济效益,似乎呈现出惊人速度的增长。

据媒体报道,《江南style》走红以来,鸟叔进账已经达数千万元,收入主要来自下载、唱片、演唱会、广告。其中,下载约200万元、唱片约170万元、在线收听22万元、演唱会约1700万元,广告合约2200万元。此外,这首歌作曲作词均由鸟叔制作,版权收入已超过110万元……

张木月表示,虽然环球公司还未具体统计出这一首歌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过网络版权收入可能成为重要来源。“在境外,一首歌曲只要公放或下载,都是要支付费用,而这成了网络歌曲收入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华纳音乐中国区总经理胡译友表示,歌手收入虽因人而异,不过通常而言,数字音乐收入平均可占到其总体收入的50%,比如从苹果音乐商店iTunes上下载一首歌曲,大约需要1美元,其中七成为版权费。韩国音乐内容资源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江南style》的下载量达到286万多次。按照每次下载1美元的费用计算,这首歌曲获得的下载版权费用就能达到1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00万元。而现在,下载数量仍在继续攀升。

“另一半收入,就来源于各种商演了。” 胡译友表示,商演不仅让歌手有进账,还是一种不错的宣传方式。而以往歌手都很看重的唱片收入却在逐年下降,据介绍,目前这部分收入还不到歌手总体收入的10%。

此外,广告代言也成为这些神曲歌手走红之后的吸金利器,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歌手走红之后,身价飙升几百倍十分正常。据韩国媒体报道,鸟叔已获得十多个广告的邀请,一夜间跻身超级巨星行列,而其身价可能涨至韩国最高水平——8亿韩元。

神曲的生命能有多长?

三个月足矣!

有产出就有成本。华纳音乐中国区总经理胡译友介绍说,唱片公司推歌手,预算大约在200万元左右,其中100万左右的成本用于音乐制作及包装,另100万元用于宣传。虽然如电台、电视台等传统的宣传模式不能少,但依赖于网络传播也造就了更加低廉的宣传新渠道。

张木月表示,一般来讲,通过网络宣传歌手成本要比传统渠道至少低一半。她介绍,网络传播本身造就了这些歌手,所以在形象包装、MV投放等方面,就可以比通过传统方式走红的歌手少很多。而低廉的成本却反而能够制造出很高的效益,“对在网络走红的曲婉婷的投入,可能就要比潘玮柏低很多。”

胡译友解释道,虽然“神曲网络风靡”模式屡试不爽,但对于传统方式造就的歌手而言,这种网络营销的方式恐怕难以使用。“你无法想象汪峰能够像鸟叔一样搞笑,这恐怕能毁掉他的前途。”

在成本投入中,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还选择了巡演的方式宣传歌手。鸟叔曾在韩国举行免费演唱会,万人齐跳骑马舞的壮观场面实际上就是源于这种宣传方式。

神曲逐渐涌现,且频率似乎越来越快。神曲的生命究竟有多长?三月足矣。熟稔网络音乐制作的钟声解释道,神曲的走红实际上并不在于歌曲本身,而仅仅是大众在重压下一种廉价的自我释放的窗口,神曲本身其实存在经济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