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所谓的电商C2B模式现在仅仅是一个理想主义!
2012-10-16 14:27

C2B模式的核心是通过聚合分散数量庞大的用户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从而电商可以直接根据预定发货,减轻库存的压力。此概念流行起来后,我们在淘宝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C2B尝试,而且对于那些供应链复杂的商家走C2B是最理想化、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路径。但是这个模式存在很大的问题。

首先是C2B模式模式的C端。用户通过一定形式的聚合,开始反向地影响供应商。但是用户的聚合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用户究竟如何组织起来。虽然也有很多用户聚合的概念,如众包模式,长尾产品模式等,但这些还没有完全彻底的解决用户组织化问题。这也成为了C2B成为现实的一大挑战。

然后就是C2B模式的B端。要做到规模化,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线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其实这对于我国现在规模化制造、信息化薄弱、管理水平低的现状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而大规模制作也是目前最赚钱的,大规模定制和工厂生产类可能活得并不是很好。所以目前阶段要建立强大的柔性生产线是很困难的,而且还会伴随着很大的资金风险。

另外,在价值链中,C2B只是一部分环节,而其中的对接接口的打通也是很大的挑战。C2B最佳的接口应该是云计算和数据库,而大公司的消费数据应该向C2B商店公开,但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所以未来的电子商务应该是C2C,B2C以及C2B三者融合的形态,而不是三者各种独立的形态。如果仅仅是C2B,最终因为产品的生产成本和时间问题,导致其价格会高于一般的产品。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