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的云计算业务对Amazon AWS 的反击!
2012-10-16 15:10

GAP是Google管理数据中心中用于WEB 应用程序的开发和托管的平台,2008发布第一个测试版本;亚马逊则在2007年推出AWS功能,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AWS功能一跃成为了云计算平台的主流,而Google的云计算业务则一直处于不温不火中。

首先可能因为两者的观念不一样的缘故,Google采用的是平台即服务的模式PaaS,而亚马逊是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模式Iaas,两者差别很大,所以Google的更多时候像是实验的产品,AWS却是稳步发展的成熟产品。到目前为止,在云计算领域盈利也不错,尽管该服务在亚马逊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2%,但增速却非常迅猛,用户可以在几分钟内就快速地获得一个基础设施。

其次两者的服务目标不一样,Google云计算是层次比较高,但用户的自主性不强,很难满足口味各异的用户,因此也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而Amazon的云计算比较基础,性能稳定,用户自主性强,所以成功的案例比较多,而且Amazon 很早就在内部把自己的服务全部API 化了。我们由最近的Google发布的新产品GCE也可以看到这个现象,如GCE的单核解决方案拥有3.25GB内存和420GB存储空间,每小时价格为0.145美元。亚马逊最小的Linux实例拥有1.7GB 内存和160GB存储空间,每小时价格为0.08美元等。

于是Google在经过几年发展,也发现这个现象后,开始推出自己的IaaS产品Google Compute Engine,其架构与驱动Google服务的架构一样,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行Linux虚拟机,获得云计算资源、高效的本地存储、通过Google网络与用户联系。

谷歌平台此次将PaaS和IaaS解决方案共享联合在一起,直接将矛头瞄向了亚马逊Web服务(AWS)。平台的这种一致性也是谷歌的一大优势,将更多应用交给同一厂商将会变得更容易,费效比也更为合理,尤其是当PaaS层的应用严重依赖数据库或计算力时。而随着微软的Azure 云技术也加入到这个领域,所以将来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