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势尽显,RSS Reader的未来之路到底在哪里?!
2012-10-16 18:37

RSS Reader中有很多受用户欢迎的产品,例如Google Reader,国内的鲜果阅读器、有道阅读器、QQ阅读器等等。但是目前RSS Reader受到了各种新型互联网服务(如社会化媒体新闻)的冲击,其自身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Google Reader 的局限

微博等社会化媒体一定程度上削弱 RSS 阅读器。或许RSS Reader本身就是一种小众产品,目前使用RSS Reader的服务基本都是互联网的中高端人群。可以预见一定时间内,Google Reader 这样的RSS Reader产品仍然会保有一定量的用户,但这部分用户很多非常有意识地在获取消息、阅读新闻或博客,他们的人数不会很多,这也就注定了RSS Reader产品的用户量不大。

RSS Reader的“护城河”与“重生之地”

RSS Reader虽然的使用用户正在不断减少,但是RSS Reader所拥有的“护城河”也注意了它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被互联网淘汰,RSS Reader试图解决个性化阅读问题(全网聚合、降噪去重、精选推荐),关系到未来每个人获取和处理信息方式的问题——在解决个性化阅读这个问题上,RSS协议作为资讯内容的全网聚合方案,仍堪大用。

虽然RSS Reader在传统互联网上已经显现出颓势,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移动设备阅读上,RSS Reader作为阅读器仍然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例如InstapaperFlipboardReeder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小石狮子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