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玩YY招股书
2012-10-16 10:01 多玩YY

10月15日,欢聚时代(即改名后的多玩YY)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上市代码为“YY”,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融资金额暂未披露。大摩、德银、花旗担任此次YY公司上市的主承销商。

 

 

 

2012年第二季度YY公司各业务营收占比

  

YY公司最近两年各季营收

  

YY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腾讯科技讯(童云)10月15日消息,今天,欢聚时代(即改名后的多玩YY)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上市代码为“YY”,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融资金额暂未披露。大摩、德银、花旗担任此次YY公司上市的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YY注册用户达到4亿,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的最近三个季度,YY实现盈利。

  具体财务数据如下:2009年的营收为人民币3270万元,而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1.283亿元和3.197亿元,增长率为212.6%。2012年前6个月,营收为3.245亿元,同比增长173.2%。另外,2009、2010、2011年净亏损分别为4710万元、2.389亿元和8320万元;2012年前6个月净利润为2080万元。

  在互联网增值服务中,多玩2011财年网络游戏营收为1.659亿元,YY音乐服务营收为5285万元,其他营收为1359万元;此外,多玩2011财年来自于在线广告业务的营收为8728万元。多玩2011财年净亏损为8316万元。

  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2012财年第二季度,多玩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878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730万元;2012财年第一季度,多玩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36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352万元;2011财年第四季度,多玩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129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03万元,意味着该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此前则均为亏损。

  招股书披露前董事和高管持股情况:董事长雷军(微博)持股215,241,483占比23.8%;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微博)持股215,241,483,占比23.8%;董事、晨兴创投刘芹持股178,513,370,占比19.8%;董事亚历山大-巴莱特-哈提根(Alexander Barrett Hartigan)持股110,527,830,占比12.2%;董事、纪源资本李宏玮持股80,833,340,占比9.0%;首席技术官赵斌持股19,684,180,占比2.2%;首席财务官何振宇持股为零;多玩网站事业部总经理曹津持股9,205,890,占比1.0%; 多玩游戏事业部董荣杰持股9,851,118,占比1.1%。

  主要和售股股东持股情况:Top Brand Holdings Limited持股215,241,483,23.8%;YYME Limited持股215,241,483,占比23.8%;Morningside China TMT Fund I, L.P.持股113,575,140,占比12.6%;Steamboat Ventures Asia, L.P.持股110,527,830,占比12.2%;Granite Global Ventures III L.P.持股79,539,740,占比8.8%;Tiger Global Six YY Holdings持股76,710,648,占比8.5%;Favor Star Limited持股64,938,230,占比7.2%。

  上述董事和高管共持839,098,694股,占比91.6%。

  用户数据情况:截至2011年12月31日,多玩拥有2.662亿个注册用户账号,比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1.247亿个注册用户账号增长113.5%。截至2012年9月30日,多玩拥有4.005亿个注册用户账号,比截至2011年9月30日为止的2.318亿个增长72.8%。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多玩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5340万人,比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3540万人增长50.8%。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止,多玩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610万人,比截至2011年9月30日为止的4750万人增长39.2%。

  据艾瑞的报告,以用户使用总时长计,YY在实时在线语音群组2011年的市场份额为84.2%。同样来自艾瑞的报告,在2012年前8个月,以月独立访问用户计算,多玩网是中国第二大游戏媒体网站。

  一个独立的YY频道可以支撑140万用户同时在线。

  欢聚时代发展历程

  ——我们在2005年4月份成立了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随后我们通过下文描述的合同安排使广州华多成为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合并附属实体之一。

  ——我们在2006年7月份于英属维京群岛成立了Dokhi投资有限公司,随后在2006年9月份更名为多玩有限公司。在2006年8月份,我们在香港成立了Double Top有限公司,由Dokhi投资公司全额持股,随后在2006年9月份更名为多玩(香港)有限公司。在2007年4月份,我们成立了广州多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多玩(香港)有限公司全额持股。广州多玩与广州华多及其股东达成了一系列合同协议,这些协议随后进行了唯一的一次修改,以反映广州华多股东权益的更新。通过这些协议,广州多玩对广州华多行使了有效的控制权。

  ——在2007年11月份,我们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了多玩娱乐公司,也就是多玩BVI。在2008年3月份,我们成立了欢聚时代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原名为多玩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由多玩BVI全额持股。北京欢聚时代在2008年8月份从多玩(香港)有限公司收购了广州多玩的全部股本权益,并与广州华多及其股东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协议,从而使北京欢聚时代对广州华多的业务运营活动行使了有效的控制权。多玩(香港)有限公司在2010年5月份撤销公司登记并停止运营。

  ——在2008年12月份,多玩BVI与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及两名个人达成了一项协议,通过这项协议多玩BVI从晨兴创投那里收购了以太新世纪公司的全部股本权益。

  ——在2009年3月份,北京欢聚时代与以太新世纪国际传媒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通过这项协议以太新世纪并入北京欢聚时代。在合并交易完成以后,北京欢聚时代的96.5%股份由多玩BVI持有,3.5%股份由以太新世纪有限公司持有。

  ——在2010年12月份,我们成立了广州欢聚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名为珠海多玩技术有限公司,由多玩BVI全额直接持股。广州华多目前拥有YY.com 和多玩游戏网的域名。我们的YY平台(包括YY.com在内)由广州华多和珠海多玩联合运营。

  ——我们当前的控股公司YY Inc是在2011年7月份作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于开曼群岛成立的。通过2011年9月6日的一项换股交易,多玩BVI的股东将其所持该公司的所有在外流通普通股和优先股都按比例兑换为欢聚时光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在这项换股交易中,并无额外对价被支付。其结果是,多玩BVI成为欢聚时光旗下全资子公司。

  历史融资情况(数据来自欢聚时代官方网站)

  2011年1月获得老虎基金1亿美元投资。

  2009年4月获得国际著名风投公司GGV鼎力支持2300万美元。

  2008年7月迪士尼旗下风投机构Steamboat向多玩注入第二轮投资500万美元。

  2007年2月多玩游戏网获得晨兴创投(Morningside Ventures)的首轮风投400万美元。

  2005年4月多玩游戏网由李学凌先生成立于广州,同期获得天使投资100万美元。

  附:多玩招股说明书概要

  综述

  多玩是一个革命性的富通信社交平台,通过语音、文本和视频等形式让用户参与实时的在线群组活动。YY客户端是我们的核心产品,于2008年7月份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止已经吸引了4.005亿名用户。在2012年8月份,我们的最高并发用户人数达到了 1000万人左右,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了7050万人左右。

  人类是一种社交生物,拥有彼此之间进行联系、互动和交流的基本愿望。多玩能让用户创造和组织不同规模的群组,从而发现和参与一系列广泛的在线活动,如网络游戏、kalaOK、音乐会、教育活动、现场演出和电话会议等。我们相信,在开发足够的容量来为单一频道 中的数千万用户提供同时通信支持这一领域中,我们专有的技术基础设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多玩的规模、社交特性以及高质量的语音和视频服务使得公司深受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欢迎,数据佐证是在2012年的前9个月时间里,用户在YY客户端中花费的总时长高达3930亿语 音分钟。所谓“语音分钟”,是指用户使用语音或视频服务的每一分钟,如收听YY频道或在YY频道中进行对话等。

  我们的平台涵盖了YY客户端、YY.com网站和多玩游戏网(Duowan.com)网络门户以及移动YY等。YY客户端是基于个人电脑的用户软件,能向在线活动群组提供实时服务,我们更喜欢将这种群组称作“频道”。虽然当我们在2008年7月份推出YY客户端时,即时通信和社交网 络服务等在线通信工具已经存在,但这些工具和服务当时还局限于仅提供文本或规模有限的语音或视频通信功能。YY客户端能使用户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大规模的在线群组活动,从而改造了在线社交通信活动。据艾瑞咨询(iResearch Report)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用户 所花费的时长计算,2011年我们在中国实时在线群组语音通信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大约为84.2%。在2012年9月份,每名活跃用户在YY客户端上所花费的平均时长大约为51.7个小时。用户可在我们的在线门户YY.com下载YY客户端,这个网站同时也是我们平台上所有频道、 活动和内容的指南。我们还运营着多玩游戏网,能引导用户使用网络游戏,并为其提供互动资源。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截至2012年8月31日为止的8个月时间里,按月度独立访问者计算,多玩游戏网在中国市场上是排名第二的游戏媒体网站。为了提高YY客户端的可获 得性和使用量,我们在2010年9月份推出了移动YY。为了让用户能更容易和更广泛地获得YY客户端,我们在2012年10月份推出了网络版YY客户端,这个版本能让用户在网络上直接进行实时互动,而无法进行下载或安装。

  交付优质的用户体验是我们关注的核心重点,而要做到这一点则有赖于我们的专有技术和行业知识。目前一个YY频道能容纳从少量到大约140万名的并发用户。YY能让用户继续创造新的频道,在我们的开放式平台上从事在线活动,这个平台的设计目的是让离线群组活动在 转到线上以后变得更加有效和高效。YY由我们在全中国范围内具有高度可延展性的基础设施提供支持,专有的算法则能让我们交付低时延、低抖动和损耗率较低的语音和视频数据。

  虽然我们平台的基础功能现在是免费的,但我们已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和在线广告业务将用户基础进行了商业化。就目前而言,我们来自于互联网增值服务的营收主要是通过出售虚拟物品和游戏代币而生成的;我们的用户可能会购买这些物品和代币,用来在我们的平台 上从事在线活动,如所有网页游戏、YY音乐服务以及YY客户端上的音乐频道等。在线广告营收主要来自于在多玩游戏网上出售各种形式的广告。虽然移动版YY客户端目前尚未创造收入,但我们已经制定了未来在移动版YY上出售虚拟物品以实现商业化的计划。我们相信, 通过探索更多的商业化机会和多样化自身的营收来源,我们将可对自身开放式平台上庞大而参与度很高的用户基础加以良好的利用。

  在最近几年时间里,我们已经实现了重大的增长。我们的总净营收已经从2009年的人民币3270万元增长至2010年的人民币1.283亿美元,又到2011年的人民币3.197亿元(约合5080万美元),这意味着从2009年到2011年之间我们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212.6%。在截至2012 年6月30日为止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3.245亿元(约合5110万美元),比截至2011年6月30日为止的6个月时间里的人民币1.188亿元增长了173.2%。在2009、2010和2011年中,我们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4710万元、人民币2.389亿元和人民币8320万元( 约合1320万美元);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80万元(约合33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我们的调整后净亏损从2009年的人民币1060万元减少到了2011年的人民币190万元;在2011年中,我们的调整后净利润达到了人民 币5180万元(约合820万美元)。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的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7510万元,2011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330万元。我们的调整后净利润(亏损)数据未计入非现金股权奖励支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互联网服务(如我们的YY平台)公司的外资所有权以及牌照和许可要求有着广泛的规定。为了遵循这些限制性规定,我们主要通过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合并附属实体来进行业务运营活动。我们面临着与自身公司结构有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原因 是我们对这些合并附属实体的控制权是以合同安排为基础的,而不是以股权所有制结构为基础。

  我们的强项

  我们认为以下因素是我们内容丰富的社交平台成功的原因:

  ——大量高参与度的用户基础。自从我们在2008年7月发布YY客户端之后我们就获得了大量高参与度的用户。截止2012年9月30日,YY客户端已经有4亿50万注册用户,2012年9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有6610万。2012年9月,平均每天有大约62.5万用户注册了YY,并且出现了6.3万个新创建的频道。新增的用户和频道意味着我们平台上有更多的内容、话题和活动让用户可以参与。这些因素加强了用户的参与,并且最终给我们提供了更多货币化的机会。2012年9月,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会使用YY客户端的时间为51.7个小时。我们认为我们的注册用户数和用户的活跃程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里最高的之一,这给我们的潜在竞争对手造成了极大的竞争门槛。

  ——强大的网络效应。YY用户越多,我们的社交生态圈就越多样化也越活跃,我们平台对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价值也就越大。这种网络效应增加了用户的忠诚度,也刺激他们邀请新用户,这也导致更多频道的出现。而所有这些又反过来促进了用户参与度,并继续扩大用户基数和一个蓬勃发展的在线社交生态圈。截止2009、2010、2011年年底和2012年9月30日,我们的注册用户分别为3600万、1.247亿、2.662亿和4.005亿,而获得这些用户都是在我们仅花了极少市场和销售费用的基础上的。我们不断增长的用户基数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高质量的内容和更多合作伙伴。

  ——一流的用户体验。YY是一个丰富的社交通信工具,可以让数百万同时在线的用户在成千上百的频道里进行实时高保真的交流。我们的平台通过非常自然的用户界面让用户能很快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且和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另外,在我们平台上,用户也能很方便的创建频道,并对频道进行管理,这同时加强了频道创建者和管理者的稿参与度。YY的易用性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用户参与,我们认为这能吸引新用户,增加用户忠诚度同时,由于用户习惯了我们的高质量用户体验,他们也无法忍受我们竞争对手产品中的瑕疵。

  ——为一系列广泛的潜在终端市场服务的可扩展平台。开放YY平台的架构让我们的用户社区能创建、扩展并开发各种利基于我们平台的工具。我们平台上那种持续的、原生的丰富的内容让我们和新市场以及新用户都能保持密切的相关性。虽然YY客户端原本是为了用户玩在线游戏时交流的,我们用户很快找到了新的使用方法,比如唱KTV、办音乐会、脱口秀、教育论坛和电话会议等等。通过用户行为,我们也获得了很多经验,然后来更好的指导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我们的潜在用户和终端市场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潜在的货币化的机会。

  ——独有且可扩展的技术架构。我们对自动独有的技术进行了很大的投入以确保现在的业务展开和未来的增长。我们独有的技术能让我们在中国电信(微博)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实时传递百万同时在线用户的高质量语音和视频数据。2012年9月,我们最

  ——高同时在线用户有930万,在2011年和2012年前9个月,我们的用户产生的语音时长分别为2943亿分钟和3930亿分钟。我们可扩张的架构包含了云服务架构和我们独有的算法,能自动找出最快和最直接的方式来传递语音和视频数据。我们相信我们的独有技术和可扩展的技术架构成就了我们一流的用户群体。

  我们的战略

  我们的使命是让离线群组活动能够转到线上进行,而且变得更好。我们正在采取以下战略, 专心致力于继续追寻我们的使命:

  ——进一步拓展用户基础;

  ——提高用户基础的商业化程度;

  ——进一步开发移动版YY客户端并拓展其使用,以及;

  ——继续对我们领先的技术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盈利机会

  用户正在继续挖掘我们平台的全部潜力,因此我们相信将可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来拓展自身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以不同的方式对其进行商业化。就目前而言,我们从互联网增值服务用户和第三方广告主那里获取营收。虽然移动版YY客户端目前尚未创造收入,但我们已经 制定了未来在移动版YY上出售虚拟物品以实现商业化的计划。

  互联网增值服务

  我们主要通过网络游戏、YY音乐和会员的付费用户来生成营收。我们相信,以下领域代表着我们平台最重要的盈利机会:

  ——在线游戏:在线游戏(包括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和网页游戏)已经成为个人和群体互联网用户中日益流行的娱乐方式。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游戏市场在2011年创造的总收入为人民币434亿元(约合69亿美元),预计到2016年将会增长至人民币846亿元(约合1330亿美元)。我们的平台吸引了大量的在线游戏玩家,尤其是对在线游戏玩家公会更具吸引力,这些游戏公会的成员会聚集在YY客户端中讨论游戏技巧,并在玩在线游戏时进行沟通交流。我们的平台能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广泛的网页游戏并从中盈利。未来我们计划开发更多的在线游戏相关服务,并向更多的受众推介这些服务,如最近推出的在线游戏现场直播服务等。

  ——音乐:YY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现场音乐表演平台。YY为草根艺人、明星和专业表演人士提供了一个进行实况表演的舞台。我们创造了能在音乐频道中使用的虚拟物品,并向用户提供这些物品。用户能购买可消费的虚拟物品,支持他们喜欢的表演者;或是购买有时间限制的虚拟物品,这些物品能为用户提供特殊身份,例如优先发言权或在音乐频道中发特殊符号等。我们与特定的高人气表演者和频道所有者分成来自于YY音乐频道内虚拟物品的收入。据我们在2012年委托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编制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中国大型城市中的klOK和实况音乐表演的市场总额已经达到了86亿美元。我们一直都在鼓励和促进大规模的音乐活动,如粉丝俱乐部聚会、与表演者的见面会、以及为来自于各个音乐频道的表演者举办音乐会和演唱大赛等。未来我们计划鼓励更多的实况音乐活动,用户能通过支付入场费的方式实时参与这些活动。

  ——会员:我们为支付包月费和订阅会员计划的用户提供增强后的会员特权,如可使用全新的、尚未公开发布的频道功能,其中包括额外的视频使用;优先进入特定的实况表演活动;以及获得VIP头像、VIP铃声、VIP字体和VIP表情的特权等。未来我们计划继续探索不同的道路来拓展会员独享服务,从而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吸引更多的会员。

  ——教育:YY可提供一个方便的、有效的平台,允许讲座或个人教学活动可实时进行。我们的教育频道提供很多类别的课程,覆盖外语、政府公务员考试和IT培训等许多主题。未来我们计划继续让用户可参与教育课程,并计划与多个教育机构合作在YY上提供在线课程,用户可付费获得这些课程。

  广告服务

  我们相信,对于广告主来说,我们广泛的用户基础代表着一个颇具吸引力的人口统计学目标。我们相信,随着我们扩大自身用户基础以及广告主拥护我们的平台和为其设计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广告业务将会继续发展。

  在线显示广告: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2年8月31日为止的8个月时间里,按月度独立访问者计算,多玩游戏网在中国市场上是排名第二的游戏媒体网站,所占份额为15.7%。艾瑞咨询数据还显示,2011年游戏开发商的在线广告支出总额大约为人民币6.870 亿元(约合1.081亿美元),而中国在线广告市场总额则为人民币513亿元(约合81亿美元)。艾瑞咨询称,中国整体在线广告市场预计将在2015年增长至最多人民币1877亿元(约合295亿美元),这意味着这一市场在2011年到2015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38.3%。

  当前我们大多数的广告营收都来自于多玩游戏网的广告收入。在2011年和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的6个月时间里,来自于多玩游戏网的广告收入在我们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分别为93.8%和997.8%。我们目前不允许广告主在YY.com和移动版YY上做广告,在YY客户端上也只 允许出现极少的广告。未来,随着我们用户基础的增长,我们计划扩大自身容量和在线广告解决方案,同时推出更多的以特殊兴趣内容为驱动的门户站点,从而为多玩游戏网的服务提供补充。目前,我们大多数的广告主都是游戏开发商,未来我们计划进一步多样化自身 的广告客户基础。

  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们完成自身任务和执行自身战略的能力受到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制约,包括但不限于与自身能力相关的如下挑战:

  ——成功执行我们相对较新的商业模式,扩大和商业化我们的用户基础,以及拓展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组合;

  ——继续开发创新的技术,以回应不断发展中的用户需求,保持我们的技术领先优势;

  ——发展和维护我们与一系列广泛行业中的广告主之间的关系;

  ——从各种类别的在线游戏中创造营收和提高这种营收;

  ——吸引和留住高质量的人才。

  此外,我们预计还将面临与自身公司结构和在中国市场上从事业务相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

  ——与自身对中国合并附属实体的控制权有关的风险,我们对这些合并附属实体的控制权是以合同安排为基础的,而不是以股权所有制结构为基础;

  ——与遵循可适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管条例和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其中包括与YY平台上各种频道有关的不确定性。

  公司信息

  我们主要的行政办公室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市(邮政编码:510655)天河区黄埔大道中路309号羊城创意产业园3-08号楼,电话号码为 (+86 20) 2916 2000。我们在开曼群岛的注册办公所在地位于Codan Trust Company (Cayman) Limited的办公室,地址是Cricket

  Square, Hutchins Drive, P.O. Box 2681, Grand Cayman, KYI-1111, Cayman Islands。我们在美国的传票送达代理机构是Law Debenture Corporate Services Inc。

  投资者应通过我们主要行政办公室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网站是www.yy.com,但网站上所包含的信息并非这份招股说明书的部分内容。

  公司历史

  我们从2005年4月份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运营。在2007年11月份,我们在英属维京群岛建立了多玩娱乐公司,即多玩BVI。多玩BVI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与特定的中国合并附属实体及其股东达成了一系列合同协议;通过这些协议,多玩BVI对这些中国合并附属实体行使有效的控制权。我们当前的控股公司是欢聚时光(YY Inc),这家公司是在2011年7月份成立于开曼群岛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通过2011年9月份的一项换股交易,多玩BVI的股东将其所持该公司的所有在外流通普通股和优先股都按比例兑换为欢聚时光的普通股(意味着每股普通股的票面价值为0.00001美元)和优先股(意味着A、B、C-1和C-2优先股的票面价值为每股0.00001美元)。在这项换股交易中,并无额外对价被支付。其结果是,多玩BVI成为欢聚时光旗下全资子公司。

  SEC招股书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