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飞鹤欲私有化退市
2012-10-16 11:20 飞鹤

飞鹤国际董事会宣布收到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要约,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及CEO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部门联合发起。

  

      10月3日,飞鹤国际董事会宣布收到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要约,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及CEO冷友斌和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部门联合发起,计划以每普通股7.4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所有不属于冷友斌的流通股。这意味着飞鹤通过私有化,主动寻求退市。

  2003年,飞鹤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飞鹤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2009年8月18日转至纽交所主板上市,其股价一度达到42美元。但由于对市场估计过于乐观,在与红杉资本签下对赌协议后,2009年飞鹤国际的股价抵达高峰后一路下滑。截止到10月16日,飞鹤国际的股价徘徊在6.574美元左右。

  某对冲基金分析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在美国,除了中概股,也有不少其他的公司选择退市,这与奥巴马政府在金融方面日趋收紧有关,现在上市公司的披露以及合规的成本太高,这也是导致一批公司选择退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在实业上,由于进口奶粉的冲击和国内全国性品牌如蒙牛、伊利的奶粉业务扩张挤占二线奶粉市场份额,飞鹤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私有化将减少企业维护资本市场的费用,加大用于经营实业的资金比重;其次是管理层不被股价所累,可以从长远发展角度调整和制定战略决策,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此次私有化的举动,摩根士丹利也是重要因素。据公开信息,目前冷友斌持有飞鹤乳业普通股权益约45.34%,回购另外流通股所需的资金约1.46亿美元。飞鹤乳业称,收购资金将会通过债券和股权的方式进行募集,摩根士丹利方面将从永隆银行方面获得50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这次飞鹤私有化相当于冷友斌与摩根士丹利一起把其他的流通股都买回去,但是双方之间如何分配比例并无说明。至于摩根士丹利是否将进一步持有飞鹤国际的股份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