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直击:大数据融入真实生活,探索人类生命轮廓!
2012-10-17 10:22

你可曾想过,智能手机除了可以和朋友讲电话、传讯聊天,无聊时玩玩小游戏解闷,或是拍摄照片上传到Facebook,它还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现在,透过一款精心设计的Mobile App,大家可以记录每天所走过的路以及相关的对话,并且回答一些有趣的问题。而这些数据经过资料分析之后,分析专家们将试图找出其中的关连性,并借此找出人们所关心的事物。

这个名为“大数据中的人类面貌”(Human Face of Big Data)的计划,由电脑系统商易安信(EMC)等单位所赞助(其他的赞助者还包括Cisco、FedEx、VMware、 Tableau以及Originate),希望透过行动连网与资料分析的技术,探索大众“生命中的一天”(Day in the Life)的轮廓。这款App的推出,不但为“大数据中的人类面貌”系列活动揭开序幕,主办单位也希望可以启发全球人类的新能力,透过即时搜集、分析与定位来自各地参与者的资料,呈现出巨量资讯的具体价值。

这项计划的发起人是美国知名摄影记者兼Against All Odds Productions公司的执行长瑞克.斯莫兰(Rick Smolan),他希望大家可以踊跃下载这个App,并在活动期间内透过App来搜集全球人们对于特定问题的看法,共同找出对于大众生活的若干观察。

透过这个App的运作,手机便可摇身变为一台小巧的感测器。只要开启App,就会被动搜集像是每天走多少路、步行速度如何,以及一天之中哪个时段的活动最活跃等资讯。在搜集人们的大量资讯之后,将有助于了解大众对于家庭、信任、安全、睡眠、两性关系与约会等议题的看法,同时参与者也能够比较自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的答案,也可借此观察出不同地区、种族的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风格。

透过一套缜密、有逻辑和系统性的分析,这次计划不但可以提供与生活相关的有用资讯,大家也能从中找到一些有趣的发现。好比,参与者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在地图上描绘每天活动的行径路线,进而在资料库中比对资料最相符的使用者,也许有机会可以在世界某个角落找到自己的“数字分身”。

以往,大数据(Big data)给人比较专业、艰涩甚至生冷的刻板印象,仿佛只有技术人员或科学家才需要去接触和了解。但其实不然,并非只有大企业或公部门才需要关注这个议题,如今巨量数据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无论是教育、娱乐、医疗、安全、财经与零售等范畴,都看得到巨量数据的身影。这也凸显出巨量数据益发重要,已然成为一门显学。

过去,大家谈到巨量数据的发展,总会提起商业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所谓的商业智慧,简单来说就是指可透过资料的萃取、整合和分析,来支援企业在决策过程的技术和商业处理的流程。但随着商业价值的逐渐提升,企业在处理巨量数据时已无法单靠商业智慧的支援,还需要导入资料科学(Data Science)的技术与服务。

EMC子公司Greenplum的行销副总裁麦可.霍华德(Michael Howard),拥有超过20年以上有关资料仓储和商业智慧的工作经验,他表示企业除了需要掌握、理解与进一步处理各种巨量数据外,还必须从中挖掘价值。有别于一般的分析师或统计人员,资料科学家必须有能力以资料视觉化等浅显易懂的方式来呈现和预测趋势,并且能够及时与人们进行沟通。

根据EMC公司在2011年12月所公布的全球资料科学界史上最大规模调查报告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能够有效运用新资料,协助企业制订决策、获得竞争优势、带动生产力的成长、促成创新以及洞悉顾客的想法。巨量数据的重要性无庸置疑,有65%的资料科学专家认为未来5年对于资料科学专才的需求速度,将超越人才供应的速度。

“大数据的时代来临了,EMC公司从储存设备起家,除了赞助本次‘大数据中的人类面貌’计划,我们也将提供包括数据分析平台、资料科学软体以及相关服务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会议中,霍华德不但多次提及大数据对于人们生活与工作的深远影响,也表明了EMC对于大数据衍生服务的发展蓝图。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