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新闻阅读或将成为主流!
2012-10-17 10:14


你每天是否也不断重复以下的生活:

一早起床在出门之前,总会抽空点开手机的新闻App,浏览一下今日的新闻头条;在上班途中拿了份免费报纸(或是直接到便利商店买一份),趁着交通时间随手翻阅;到了中午休息时间,直接用公司电脑看看网络新闻;下班回家后会打开电视转到新闻台,一边手上继续看着手机里的最新即时新闻;晚上睡前则拿着平板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着新闻影音……

以上的生活型态并不夸张,因为,现在是个Multi-Channel的时代,新闻资讯除了传统的管道之外,电子数字媒体的兴起,早已改变民众看新闻、读新闻的习惯,根据创市际针对台湾网友的调查:

1. 网友平均每天花69.2分钟阅读新闻

2. 只从单一资讯来源来看新闻的比例,仅5%,实际上,网络新闻的普及率早已超越报纸,与电视并驾齐驱,而伴随着智慧移动设备的普及,将会有愈来愈多人使用新闻App来取得新闻资讯,其使用率也势必会继续提高。

约7成的网友,会从3种以上平台看新闻

正如前述的每日阅读新闻行为模式,民众在传统新闻媒体跟新型态数字媒体的使用,会是交替甚至同时的,根据调查数据,会从3种以上平台来取得新闻资讯之比例,高达69%网友主要的新闻管道取得方式组合是:

1. 报纸 电视 网络:35.42. 报纸 电视 网络 移动设备App:24.53. 电视 网络:21.14. 电视 网络 移动设备app:8.1由此可看出,每日看电视新闻 网络新闻已是固定行程,但多数网友会再加上报纸或移动设备,四种平台都会使用的也是大有人在;在在证明了多元新闻平台已是当前的主流。

智慧移动设备如何掠夺传统媒体的时间

进一步从各个平台的使用时间来看,我们可以藉此看出各平台之间的使用对比:

1. 电视 网络:平均每天看65分钟新闻,其中电视34分钟,网络31分钟

2. 报纸 电视 网络:平均每天看73分钟新闻,其中报纸16分钟,电视32分钟,网络26分钟

3. 报纸 电视 网络 移动设备app:平均每天看75分钟新闻,其中报纸14分钟,电视25分钟,网络23分钟,移动设备13分钟

以上的数据显示出,看报纸的民众,其整体使用时间明显较高(高于整体平均的69分钟),同时使得网络新闻的阅读些许减少,从31分钟降至26分钟;而智慧移动设备的使用者,虽整体使用时间相差不大(73~75分钟),但其他平台的使用时间皆降低了,并以电视的使用减少最多,从32分钟降至25分钟。

随着使用平台的多元,民众阅读新闻资讯的时间会略微增加,但智慧移动设备的使用并非直接增加整体看新闻的时间,而是侵蚀了其他平台的使用。你每天都花多久看新闻?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