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中的维基百科,Art.sy 帮你挑选喜欢的艺术画!
2012-10-17 10:58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一个结合科技和艺术的网站Art.sy,或许即将颠覆艺术世界。

Art.sy和全世界275家展览馆以及50座博物馆合作,试图打造一个艺术基因库;这宛如艺术界的创世纪。

先屏除网站的科技逻辑,能和全世界的艺廊和博物馆合作应该表示他们的后台很强,如果网站上的文字或介绍和当今艺术知识不符,相信这些艺廊和博物馆也不敢与之合作。而在纽约时报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网站的内容是由荣获 Institute of Fine Arts at New York University 艺术和考古博士学位的 Matthew Israel,带领超过12位具有艺术史背景的成员,来决定每一件艺术品的基因。

没错,Art.sy 的野心非常强大,他们希望能建立起一套艺术基因谱 Art about Art,并透过分析艺术品的记码(code)、材质和时代等因素,来打造一个艺术基因库。

艺术基因库是网站运作的基底,他们最终希望得到的成果就是能让使用者根据个人的喜好需求,从一个艺术品推介到下一个艺术品,就好像音乐界中的Pandora 或影视界中的Netflix。

音乐可以做到,影像可以做到,那艺术呢?音乐有它的规则和韵律,影像有它的节奏或构图方式,那麼,艺术的线条、构图、表现技法、材质和诉诸情感的取向是否也可以有一个逻辑可以判断?很遗憾的,他们在博客中承认,他们的基因库越来越庞大,而他们想要做的也超乎预期,因此他们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只就现今已存有的艺术品和资料建立网站的游戏规则。

即使只包含现今存有的艺术品,Art.sy 仍是令人兴奋的一个网站。点选 browse,你可以从艺术流派、现代艺术、主题、材质、区域来寻找有兴趣的艺术品;点选 filter 则可以从媒介、顏色或尺寸来寻找;如果你有特定想找的对象,当然也可以透过站内搜寻来找。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