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难时期捕捉增长:2012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要点
2012-10-17 11:03

2012年9月,波士顿咨询发布了《在困难时期捕捉增长:2012年全球资产管理》,该报告涵盖42个主要市场(代表了98%以上的全球资产管理市场),对该产业在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虽然资产管理产业仍有利可图,但其经济前景存在风险。主要的担心因素如下:

1. 增长停滞。

2011年全球市场AuM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

图1. 资产管理产业的增速已经停滞至2007水平

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发达国家市场(占全球AuM的90%)的AuM缩水了1%,发展中国家市场(仅占全球AuM的8%)AuM增长了7%。

图2. 不同区域的AuM增速

2. 可投资资产份额被侵蚀。

全球主要资金池(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个人家庭财富)均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全球的AuM却趋于饱和。

图3. 全球AuM趋向饱和

3. 投资者偏好不断发生转移,关注点慢慢远离传统产品。

图4. 投资者偏好从传统产品向被动性、特殊性和替代性产品转移

解决方案和专业化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

图5. 顶级产品策略反映了解决方案和全球及新型市场基金方面的增长

4. 赢家和输家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图6. 几个提供商捕获了大部分的新资产

5. 分销商的实力日益扩大。投资产品的分销商获得了更大的产品利润,这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成本。

6. 产业的经济前景很有诱惑力,但存在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该产业的经营毛利已趋于平稳,收益的改善主要依赖于AuM的提高。

图7. 利润的增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AuM的增长

7. 价格的下降给收入增加了压力。

图8. 价格压力在增大

资产管理环境的动荡给该产业带来了重大的转变,前述几点将构成资产管理产业的新常态。资产管理公司如何在新常态中赢得胜利,报告指出,重新思考自己的产品和价值主张尤为重要。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孙万清联合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