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复杂的专利案例?
2012-10-17 11:31

专利流氓实在颇烦,他们会寻找看起来最好下手的目标,然后提起诉讼,解决方式当然就是钱了,要嘛直接给钱解决,要嘛法庭见,这简直就是勒索嘛!Santa Clara University 法学院助理教授 Colleen V. Chien 对这种状况做了一番调查,并提出10个方式,告诉你要怎么对付这些贪得无厌的土匪。

1. 别慌

虽然被人指控侵犯专利,甚至正式接到法院传唤确实都会让人感觉很糟,但 Colleen 指出,比起让一切因为恐慌而失去控制,倒不如完全的接受这件事情并保持冷静。毕竟这类的传唤大部分都不会真正提起诉讼,而且你的用户与金援不太可能因为这种专利指控而离开你。

2. 保持低调

如果你是一间小公司的话,很有可能你只是眾多被同一间公司控告的对象之一。看看那些声明,如果你有够合理的理由不去申请专利授权,那就把PAE(patent-assertion entities,专利行使企业)寄出要求支付专利授权金的信收起来吧。在研究报告里,有 22的受访者用“什么都不做”解决这些威胁。

3. 找个律师

律师会是你很好的资源,不过你要先确定他瞭解你在做的事,而且愿意长期合作。有很多律师很抗拒建议你“什么都不做”,但这通常都是最有效的对策。找个信得过、而且能以商业角度切入、并愿意长期合作的律师吧。

4. 知己

评估一下这些专利跟你目前事业的任何关联。Colleen 指出,当你开始这么做之后,或许会找到给那些想告你的人一个撤销告诉的好理由,打这些官司是非常昂贵的,所以远离这些官司绝对是你的首选。但如果你拥有独家的现有技术的话,那就专注在这项诉讼,速战速决吧。

5. 知彼

谁拥有这些专利?谁代表他们?他们还有其他的官司?尽可能的收集对方的资讯,或许打官司的人并不真的是为了那些专利,有些是为了快速到手的现金、有些认为你是个可以轻松解决的大肥羊、有些想要利用你为这类官司设下一个案例,但却没什么人是真正想要让官司定案判决。上网搜寻对方,并确认一下专利所有权。如果他们之前也告过别人,看看事件是怎么落幕的。

6. 悲情攻势

直截了当的告诉他们你糟糕的营运状况。这些诉讼大部分都只是为了钱而已,如果他们知道在花了一大笔钱和时间后,却得不到他们想要的巨额赔偿,通常不会有人想要当冤大头。

7. 找到你的队友

可以去找到那些跟你一样陷于类似官司的企业,一起合作寻求解决方法,但要注意“别为别人花钱”,要寻找与你的立场最接近的人合作。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或许各自寻找帮助会是更经济的选择。

8. 寻求协助

法律诉讼是非常贵的,尽可能的寻求各种协助,要用最少的钱跟时间达到最好的效果。例如可以自己主动提供用得上的辩词,也就不用因为律师做了所有的事情而支付昂贵的薪资,或者雇佣工程师评估不侵权的抗辩,或找到现有技术。

9. 挑选战场

仔细评估事情的轻重缓急还有任何议题的重要性,有些事情是必须先声明的,有些事情是必须极力去争取的。把时间跟精力都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10. 别成为最明显的那个大肥羊

这些无的放矢的家伙都是透过研究你的网站、产品规格说明书、或者试图让你需要他们的专利。别让他们轻易得逞!要求注册后才能看到白皮书、详细说明等深入幕后的细节,此外,广告得越多通常也就越容易成为这些家伙的目标。

Colleen 在文中不断提到一个重点:千万别花太多金钱与时间在这上面。毕竟他们就是勒索嘛,没什么好说的,如果可以的话,放胆忽略他吧!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