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业企业社交元素报告!
2012-10-17 11:58

对于Facebook来说,2012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先是在一片欢呼中实现“科技史上最大IPO”,继而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股价腰斩。用户黏性的降低、商业模式的艰难探索、移动端的苦苦追求,让这个大家伙饱受争议。

不过这并没有减少人们对于社交网络的热情。透过资本实验室2012年度创业投资数据,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大批五花八门的新型社交网络服务,比如移动私密社交应用、针对特定群体的社交站点等。

除了风起云涌的独立社交网络外,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已经紧密融合了社交元素,“无社交,不网络”已经成为web2.0时代的重要特征。以下是部分行业中的典型案例:

一、无社交,不网络

1. 电子商务中的社交元素

一家叫做Beachmint的电子商务网站在年初获得3500万美元的融资,此次融资使得该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7500万美元。Beachmint融合了个性化社交购物,垂直产品分类和名人效应等多种电商新趋势。公司善于运用社交网络,旗下珠宝品牌JewelMint在Facebook上拥有百万级别的粉丝,同时公司也在Facebook上举办名为“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的在线活动。另外一家叫做Gumhouse的公司也十分注重社交网络的利用,该公司今年6月获得了6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

2.信息服务中的社交元素

社交元素与信息服务的结合同样热闹。这种结合包含了两种趋势:一是通过社交网络获取信息,挖掘数据;一种是在信息服务中嫁接社交元素,是自身服务得到更广的延伸。

一家叫做Bluefin Labs的公司体现了第一种趋势。该公司提供的分析工具可分析并整理社交媒体上电视节目的谈论内容。通过对电视节目的反馈进行分析,从而达到帮助电视公司改善节目的目的。据Bluefin Labs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拥有诸如福克斯,MTV等知名客户。Bluefin Labs年初宣布已从B轮融资募得1200万美元。

Xobni则是第二种趋势的代表。Xobni是一个邮箱与联系人管理的辅助应用,目前已支持Gmail,Outlook以及谷歌和苹果的移动客户端,可以集成联系人的所有社交网络,包括LinkedIn、Twitter、Facebook、Skype、Hoovers等等。该应用于年初获得1000美元的风险投资,至此其融资额度已经达到4200万美元。

3.市场营销中的社交元素

根据资本实验室的数据,市场营销服务与社交元素的结合也可以概括为两种不同形式:一种是针对社交平台的管理软件,另一种是通过对社交网络数据的分析进行精准化营销。

Lithium是一家社交网络管理平台,该平台于今年一月份获得第四轮融资,金额高达5340万美元。该平台不仅可以创建和管理Facebook式的网页同用户进行交流,还便于用户对相关产品、视频进行分享讨论。与之类似的另一家创业公司叫做Hootsuite,该平台可以集成管理公司的所有社交网络,包括Twitter、Facebook、Linkedln、Google+等等,该公司也与今年5月份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一家叫做Radiumone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通过分析用户在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络分享的日志,图片,链接,视频来聚类不同群体的消费者,以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根据其广告商透露,他们的分析已经达到了不错的效果,一家广告主说通过Radiumone的服务,他们每美元的广告回报从原来的8美元提高至14美元。该公司于今年三月份获得高达5000美元的风险投资。

4.教育培训中的社交元素

Memrise是一家特别有趣的语言学习平台,该平台与众不同的是游戏元素和社交元素的融入。它通过动画和图片的展示使你更容易记忆词汇。除了支持Facebook外,该平台还支持用户建立自己的课程。用户可以为某个词汇设计相应的图片和动画,其它人可以为你的词汇投票,得分最高的作品将会出现在页面的最上方,供其它用户学习。每当你学习一个新词汇。你将会得到一颗种子,你的任务也就是不断的学习和复习,使你的种子发芽成长为植物,即拥有短期记忆,然后是植物长成小个花园,这代表着长期记忆。该平台于今年二月份获得了105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今年刚刚获得小额风险投资的Playsay是一个手机应用。该应用提供一种交互式的学习方式,比如你的母语是西班牙语,你想学习英语,应用会为你匹配一个母语是西班牙语,但准备学习英语的人作为你的伙伴,这种创新不但使语言学习变得更为简单,且更有互动性和趣味性。

二、社交元素告诉我们

上述企业只是企业与社交元素融合案例中的一枝一叶。透过这些企业,放眼一个更广阔的行业背景和更长的时间周期,社交元素带给我们更多思考:

1.社交元素超越社交网络。

马克·扎克伯格最大的贡献不是创建了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站点,而是以Facebook为起点,开辟出一个新的互联网应用框架,制造出一种新的互联网工具,催生出一种新的互联网思维。换句话来说,对社交网络的应用已经成为企业运行的必备元素。可以说,社交网络只是一种外部应用,而社交元素超越社交网络,渗透到企业运行的相关环节,无异于一次流程再造。很难想象,在未来,有哪个行业能与社交元素相互隔离。

2.社交即服务,社交即数据,社交即管理。

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或者与各种社交网络互联互通,只是最浅层次的社交网络应用。当一切都实现网络化的时候,对于企业来说,社交元素既是一种必备的服务工具,更是一种深入企业文化的服务理念;社交元素帮助企业从大数据中挖掘出真金白银,提高运营效率;社交元素推动企业实现内、外部顺畅沟通,不断提高企业客户服务及内部管控水平。

3.浅薄的社交网络营销将快速让位于精耕细作的社交工具。

从粉丝的购买到所谓的植入式营销,从莫名其妙的互动到低层次的炒作,浅薄的社交网络营销快速经历了无限风光。但这种模式必然来得快、也去得快。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只关注如何赚快钱,缺乏对社交元素本质的理解,缺乏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可以预料,真正能沉淀下来,实现可持续经营的是那些尊重数据、精耕细作、具有技术含量的社交工具。

4.企业级社交网络、特别是传统企业社交网络应用前景可期。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社交元素的应用主要有:沟通工具、数据挖掘、营销渠道、管理平台等,而且这些应用更多体现在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为个人客户服务的企业。在未来,将形成两个新趋势:第一、企业级社交网络将进一步兴旺,为企业级社交网络服务的商业模式比泛社交平台更易变成真金白银;二、传统行业将更多地采用社交元素,哪怕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去应用。在这一前提下,那些能为传统企业提供优质社交网络服务的供应商(比如SaaS服务商),将能够抓住好的成长机会。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