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聪明又挑剔的病人,药厂开始学习经营社交网络、回答你的问题!
2012-10-17 16:58

生物科技与医药范畴已经成为相当复杂的市场之一,纷乱的竞争使得各品牌都很难脱颖而出,这把火也延烧到新兴的社交媒体和数位平台。

“瑞辉大药厂”(Pfizer)最近借着国际健康服务在英国揭起了的市场战,他们鼓励人们将健康照护相关问题抛出来,让专业从业人员在线上帮你解决。“百灵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则是在Facebook推出小游戏 Syrum,让玩家扮演药剂研究人员,从各种疾病中拯救世人。

在Twitter 还甚少有公司帐号的时代,抗糖尿病药物的主要药厂“诺和诺得”(Novo Nordisk))曾挑起胰岛素的商业竞赛,有别于以往释放新闻稿的新药宣传方式,诺和诺得利用Twitter 与锁定客层建立互动关系,这可以说是药品社交媒体演化过程的里程碑;“赛诺菲”(Sanofi)后来也为自家的糖尿病用药在美国藉由部落格、Facebook 及Twitter推出糖尿病的讨论区。

广告业龙头奥美集团(Ogilvy and Mather)也感受到了医疗保健市场的转变,奥美健康营销(Ogilvy CommonHealth Worldwide)的主席兼执行长Matt Giegerich曾指明:

在健康照护及药品相关企业经历巨大转变与统整的当下,他们需要新的代理模式。

这新的代理模式将完全颠覆旧时代分界严明的营销机制,新的代理模式将统合营销相关领域,无论原本是属于广告业务、医药业务、直销业务还是传播业务,所有功能都将被整合在一起,发挥各自所长。基于新的代理模式,奥美集团派任Pete Smith 为亚太地区创新及创意总监,着手处理奥美的特别健康照护部门,该部门将遍及中国、韩国、日本、印度、香港、新加坡、澳洲等亚太区重点国家。

Pete Smith 原为BBDO 在澳洲的创意总监,曾完成许多相当成功的地区性或全球性健康照护活动,最近正为“阿斯利康药厂”(Astra Zeneca)在澳洲的主要药品品牌组合从事市场开发及行销工作。

Smith 认为,有较多知识的病患社交越容易有更多的疑问,当人们得知更多自身疾病的资讯,了解更多自己的用药,他们就会更倾向于怀疑药物的效用与安全性。

Smith 已经参与奥美的地区性核心团队,着手于健康照护实施办法的数据化改革,该团队还包括了亚太地区营运总监Rohit Sahgal 以及市场观察及策略部门的地区总监Sebastien Boisseau,希望在大型数据库当道的现今能提供更理想的服务。

但我诚心的希望,在一连串改革后的表现,不会只有让相关产业的营收增加,希望患者的需求能更被受到重视。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17/social-media-the-new-marketing-pill-for-drug-companie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