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 Store付费类应用下载量排行第一的Tiny Wings为什么这么火?!
2012-10-17 18:11

自上次报道iOS上韩寒的免费排名第一软件《one 一个》后,现在我们来探索一下在付费领域排名第一的Tiny Wings。Tiny Wings这款游戏是德国的游戏开发者Andreas Illiger一个人完成的,想来也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和财力专门去做市场推广。

iOS游戏或应用的营销手段,我们一般能想到的是:在网上FAAD、或在 社交网站和相关论坛。

而在客户端上这主要有烧钱给广告联盟或第三方代理,如Admob、友盟、多盟等、在其他应用推荐中心等渠道买位置和和其他应用游戏交换流量。客观来看,AI不是财大气粗的大户,没啥银子可砸,而且AI在Twitter上不到6000Follower,所以可以说并没有怎么营销。

Tiny Wings真正的魅力:他首先把一个游戏开发者该做的所有事情做到完美,再乘着App Store的东风,走进我们的心里。

一、产品不断地完美

如:logo
 

从配色到布局,大家可以自己来判断这个图标究竟如何。

网站
 

  
 

Game Trailer很精致、不断增加不同型号的壁纸、免费下载游戏原声(要知道Ski Safari的OST可是至今都到处找不到的哦!)

二、如何乘着App Store的东风?

App Store的算法是我们平时不能知道的,但如果常观察的话,还是会发现一些小Tips(抛开大家达成共识的下载量等指标先不谈):

1. 从图标到游戏画面,精美很重要;

2. 编辑推荐总会有教育类和摄像类;

3. 涉及一点物理的游戏在休闲小游戏榜是很吃香的。

iPad 一向强调自己的学习功能,而且也正在取代课本成为很多美国小学的教具,而iPad 2012版最大的亮点就是镜头和屏幕,这些都是苹果现状的改变。

三、一款游戏如何走进人心里

无论是大型Video Game还是iPhone Game,之所以能蓬勃发展成一个浩大的产业,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游戏本身和学习、爱情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多巴胺的奖赏机制讲到,使人积极重复做自己开心的行为,进而主动获得成就感和深度的愉悦。曾经有TED演讲具体分析过“游戏激励人的大脑的七个方面”,我就结合这七个方面说一下Tiny Wings的优秀之处:

1. 快速的、频繁的反馈:简单的触屏操作对于小白玩家来说也是很容易上手的,而每一跳都会在几秒内获得反馈,所以Tiny Wings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初始学习过程。

2. 由不确定性带来的刺激:当小鸟收紧翅膀加重的顺势滑动的时候,你不能预测它会飞到多高的位置,此时是紧张的,一旦稍后冲上云霄,给人带来的爽快感是无与伦比的,强烈的对比下会让愉悦度加倍;当小鸟掉落时需要马上决策在哪加重时,稍有不慎,结果会迥然不同,又是一个兴奋点。

3. 对努力进行回报:对于大型游戏,回报是很多样的,好装备、经验值、积分、账号价值以及伴随着这些东西的心理因素都是足以让人们不断投入精力把斗争进行下去。可是,对于一个主要用来打发厕上、公车站零碎时间的iPhone小游戏,除了Game Center里的分数、成就外,怎样才能长久盘踞在人心里呢?

AI对此的理解非常深入:要紧的是游戏的气氛。在图形、音乐、声音、物理、功能、手感、颜色、欢乐等所有细节上的改进,都要服务于一个游戏的气氛,要让人能像在林间冥想一样沉浸在一个别样的状态里,这就是一个游戏对于人的最好的回报。轻柔的电钢琴音乐,舒缓休闲住旋律,不时吹过的风声和小鸟欢乐的叫声,都提供了很是治愈系的氛围,结合着画面和‘喔~ ’或‘咿吼~’音效的综合效果,也是对每一分思考、练习最直接的绝佳回报。

4. 短期和长期的目标相结合:一个大型游戏里,长期目标有部落荣耀、攻城掠地,短期内有练招、打怪等,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动态改变概率来影响进程,举个例子,如果你需要收集15个装备,当你收集到第13个的时候,会很疲劳,为了让你能玩下去,会让第14个装备收集起来非常容易;当你不小心获得一个举世无双的牛逼武器之后,要紧的是再获得这个武器的概率要变得非常非常低,保持碰到这种机会的难度,这样你才会觉得自己真的赚大了。可是,一个小的iPhone游戏想做那么多花活就不容易了,必须要在设置上精巧有新意。

Tiny Wings与之对应的是:

短期:飞行高度、太阳币、弹跳按钮

长期:分数、岛屿升级、成就体系(有27个不同的成就可以挑战)

不多不少,简约但不简单。

5. 进度条:

它会缓解人潜意识里的焦虑,使人集中注意力于当下正在进行的事情,同时进度上能感受到变化会给人带来深层次的愉悦感:

Tiny Wings的难度的递进是非线性的,成就越多,高分越来越容易,而且有靠运气和时间助力的部分,这就有了梯度,类似一个出题较好的试卷,差学生不至于零分,好学生可以占领成绩高地,无论是随便玩玩,还是专门摸索,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乐趣。

6. 美好的记忆和游戏带来的自信心:故事背景很美好,帮助一只只有Tiny Wings的小鸟飞得更好更远,在治愈系氛围下每次体验都能舒缓身心;不同于其他大部分游戏,Tiny Wings不是以一方死伤或没达到目标而结束的,是太阳落山、小鸟需要休息才停止的;过程中即使有几个失误,都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制造的是遗憾感,而不是挫败感。

所以Tiny Wings的成功是AI精密规划的结果,

所以Tiny Wings的成功是AI精密规划的结果,也许这些分析在成功的产品面前是多余的,但是Tiny Wings的成功是不可置疑的。

by i黑马 原文章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570439  作者: 高涵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