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力推反追踪,广告主火大:我怎么做精准营销?
2012-10-17 18:49

当你上网时,“老大哥”正默默看着你。

追踪消费者的网络动态并选择适当广告露出,是相当常见的网络营销策略。不过,部分浏览器已加装“反追踪”(Do Not Track)功能,包括Mozilla的Firefox和Microsoft即将推出的IE 10,都具备此一选项,赋予消费者拒绝被广告主掌握自身网络使用行为的主动性。

广告主协会不悦,浏览器业者不甩

想当然尔,这项新功能势必让许多广告主感到不悦。Microsoft 的CEO Steve Ballmer 便收到来自“美国国家广告主协会”(Association of National Advertisers)的会员联署信,内容显示,包括Dell、IBM、Wal-Mart 等大型企业一致表示,若美国消费者使用“反追踪”功能,将导致高达43% 的浏览动态无法被搜集,Microsoft 的做法显然是个错误。

面对广告主的抱怨,Microsoft 却淡定地来个相应不理。Microsoft 的隐私长Brendon Lynch 指出,根据Microsoft 对美国与欧洲网友的研究显示,有75%的网友希望Microsoft 浏览器具备“反追踪”功能,唯有如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才能获得保障。而消费者隐私保护意识的提升,也为“监视经济”(surveillance economy)的发展带来不少风险。

客制化广告受阻碍vs. 消费者隐私须保障

“反追踪”功能虽有助保护消费者隐私,却也让网络营销业者无法为消费者量身订做适合的广告。美国“互动广告局”(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的法律顾问Mike Zaneis 指出,业者若不能提供客制化广告,网络的多元化、经济效益,甚至趣味性,都会大打折扣。

不过,保护隐私权的倡议者仍然主张,在这个网友动态被大批网络营销业者搜集、储存的时代,消费者应该要了解这些“资料发掘”(data mining)的潜在价值,并获得拒绝被“发掘”的能力。

旧金山民权维护组织“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技术人员Dan Auerbach 指出,倘若你在某个健康网站上搜寻“癌症”一词,可能意味着你本身是癌症患??者,或是你对癌症相关主题有兴趣,这些都是会被搜集的资料。消费者有权知道自己的资料正在被搜集,更有权拒绝自己的网络动态被他人随意利用。

利益隐私难两全,议题论辩将持续

面对网友隐私意识的日益高涨,广告主宣称他们早已有自律作为。“数字广告联盟”(Digital Advertising Alliance)便公开表示,他们已经在主要浏览器上建置“反追踪”功能,让消费者有拒绝网络动态被追踪的权利;但西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John D. Rockefeller IV 不以为然地吐槽道:“时至今日,由自律方式来保护消费者隐私的作法皆告失败!”

由此可见,在广告获利和网友隐私尚未取得平衡前,相关议题的辩论将持续上演。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17/do-not-track-movement-is-drawing-advertisers-fir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