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我是一个男人 努力争第一
2012-10-17 09:08 孙正义 软银

【孙正义:我是一个男人 努力争第一】日本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软银斥资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print的举动,是一次彰显自我之旅。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15日用日语宣布这项交易时解释说,“我是一个男人,努力争第一。”

      日本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软银斥资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print的举动,是一次彰显自我之旅。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15日用日语宣布这项交易时解释说,“我是一个男人,努力争第一。”

  美国电信历史上颇为不同寻常的交易就这样发起了。

  外界一直预计Sprint将与一个美国国内的竞争对手合并。但事实上,Sprint将把自己卖给一家日本买家,这家日本公司还有着大量债务,在美国市场也毫无经验。

  孙正义是一位个性古怪的亿万富翁,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日本第二大富豪,私人资产估计为72亿美元,仅次于日本迅销有限公司掌门人、软银董事柳井正。在此之前,软银旗下已有一系列形形色色的资产,包括日本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雅虎日本的部分股权,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权。这意味着,收购Sprint的交易不会在成本节约方面(比如冗余的网络、重合的工作岗位)给软银带来好处。

  就连交易完成的方式也是非常规的。软银将通过三步获得Sprint的控股权,包括购买31亿美元的可转债、50亿美元Sprint新股及120亿美元已发行股。即便如此,软银也只是获得Sprint 70%的股权。

  这项日本公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案,符合孙正义的个性。有悖于作风保守的日本公司文化,孙正义是一个喜欢冒风险的交易撮合人。(编注:孙正义个人与比尔·盖茨和已故的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交好。路透社称,孙正义还是一位活跃的Twitter用户,他常常与自己的近200万粉丝进行Twitter交流。“你们的目标是不是太低了?你们是不是太容易满足于自己的平庸生活?”他在最近发布的Twitter信息中说。)

  孙正义与Sprint首席执行长赫西(Dan Hesse)之间已交往有一段时间。两人结识是在10年前,彼时赫西运营着一家名为TeraBeam Networks的激光通讯公司,而软银持有其股份。

  当时的想法──将尺寸如卫星天线大小的设备放在办公室的窗户上用于高速传输数据——从未真正实现。但赫西在担任TeraBeam首席执行长的四年间,与孙正义建立了友谊。

  赫西一直在争取资金,来帮助负债累累的Sprint,其曾吸引了韩国SK电讯等公司和墨西哥电信巨头斯利姆的注意,但最终没能争取到投资。

  知情人士说,今年初双方的谈判变得认真起来。软银当时断定,在金融危机和巨资收购沃达丰后,自己的资产负债状况终于已足够稳定,可以再次想办法扩张了。

  赫西将留任被收购后的Sprint首席执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