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开发指南:如何在应用市场生存
2012-10-17 09:41 Android

从2012年2月1日到6月30日之间,平均每天有828款应用在Google Play上发布,也就是说,每五分钟就会有3个应用出现。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Google Play市场中引人注目呢?

  

     

    来源:搜狐IT 作者:MK

   全世界的Android开发者们都希望从Google Play这座金矿中找到自己的财富。想想今年前七个月Google Play近137%的收入增长速度,那么就不会对Android开发者们如此兴奋感到惊奇了,特别是当人们看到Rovio公司《愤怒的小鸟》游戏一年将近1亿美元的营收和Instagram令人难以置信的巨额收购时,很容易让Android开发者们变得无比乐观。

  不过残酷的事实是,应用程序中成功的比例实在是太低了,而失败的可能性非常之高。事实上,从2012年2月1日到6月30日之间,平均每天有828款应用在Google Play上发布,也就是说,每五分钟就会有3个应用出现。

  这些数字确实令人沮丧,尤其是当你投入几百个小时甚至是几千个小时开发一款应用的时候,那么,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Google Play市场中引人注目呢?

  如何避免默默无闻以及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青睐

  成功地在Google Play市场中发布一款应用程序并不是简单地提交编写好的代码

  然后看下载量和自己的收入飙升,在发布应用程序和第一次下载之间有很多重要的步骤需要完成,而这些步骤往往容易被忽视,因为这个时候大多数开发者都沉浸在将自己努力工作的结果投入到市场的兴奋中。

  下面这些就是如何去做以及何时去做的步骤,以便让你自己的应用在Google Play市场中占有一个不错的排名。这些步骤都是从应用程序下载量超过42万次的成功开发者们那里所得,有了这些,你或许知道该怎么去做,同时避免那些他们曾经犯过的错误。虽然不能保证采用这些步骤以后你的应用程序可以一夜之间蹿升到排行榜前十位,但是绝对可以为你的应用程序获得成功提供必要的帮助。

  1.全面测试应用程序,每一个Bug都可能是致命的

  完整而全面的测试往往决定了你的应用程序是收到较高的评论,还是被忽略无视。发布到Google Play之前先做测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Android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因此有着自身的优缺点,优点是有更多的移动设备和更多的用户群,然而代价是不同设备之间互不兼容,因此要想让使用不同设备的不同用户都有较好的体验是非常困难的。

  与iOS系统只需要测试一次相比,对你自己开发的Android应用程序进行大范围的测试意味着需要对很多的型号、屏幕尺寸以及格式等进行处理。根据Open Signal Maps的统计分析,目前大概存在有将近四千种Android设备。不过,屏幕尺寸和Android操作系统版本仍然是测试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屏幕尺寸:数字杂志订阅服务提供商Zinply的首席Android开发员Jon Rathsman表示,他们经过仔细分析以后决定不再支持屏幕分辨率在800x400以下的任何设备。Rathsman表示:“因为我们提供的是数字杂志服务,因此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屏幕上阅读显然没有道理,这也是我们决定在800x400标准分辨率的设备上开发应用程序的原因。”

  Zinply公司甚至在Google Play商店里面应用程序描述的第一行特意说明了这一点,以保证潜在的用户会觉得应用程序在自己的设备上看起来不错。Zigply同时也在更高分辨率的设备上进行了测试,比如平板电脑,以保证在放大的时候图像不会失真。

  Android有自己专有的架构以确保放大和缩小,称之为设备独立像素,应用程序可以用来定义UI组件的虚拟像素单元,通过密度无关的方式来描述布局尺寸和位置。不过Zinply的开发人员不满意这个架构,所以决定使用自己开发的架构以便更好地掌握图像的操作,不过这也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结果。

  因此,确保你对更高和更低的分辨率都做了测试,同时做好计划如何满足两者的要求。

  Android操作系统版本:当开发一款应用程序的时候,你需要选择操作系统的版本,以便确定兼容性的级别。如果你选择了Honeycomb(Android 3.X),你的应用程序可以在早期的版本上运行,但是当你使用如硬件加速等新功能的时候(仅支持Honeycomb之后的版本)可能性能会大打折扣。

  糟糕的性能会让用户非常不爽,那么他们给个差评也不足为奇。Zinply的解决之道是采用Eclair(2.1),因为其开发基准版本保证了相当范围的基本兼容性,同时更新推出的设备也可以使用额外的新功能。

  如何测试:待测设备的清单叫做MDL,即制造设备清单。一款大型游戏的开发人员可能会使用4种测试类型对一个容量为100个设备的MDL进行测试,这4中测试类型分别叫做“必要测试”、“一次测试”、“安装测试”、“任意测试”,显然,“必要测试”所占用的测试时间最多。

  除非你像Zynga一样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否则你的手头极有可能不会放着一百多种不同型号的手机可供你测试。对你可以获得的各种类型的手机进行测试同时保证对不同的屏幕尺寸进行测试是非常重要的。

  记得在你的设置清单中列出兼容的设备,Google开发控制台会在“设备兼容性”

  下方提供一系列的工具以方便查看某款应用程序是否兼容当前的设备,当然你也可以手动排除你不想支持的一些设备。

  iOS和Android的关键区别:你需要测试的不仅仅只是设备的特性,如果你之前已经在iOS系统上发布过应用程序,现在想移植到Google Play上面,那么确保你对诸如“没有服务器到服务器验证”等差异做好了准备,这点在通过应用内置购买功能传送额外内容的时候特别重要。

  另外一个关键的不同是Google Play的内容数字版权加密保护技术。如果你的应用程序被用来离线工作的时候会相当令人头疼,这一个问题是由流行付费应用ABBYY商业阅读器的开发者Michael Shoubin发现的。

  Shoubin介绍到:“DRM技术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数字化的音频视频节目内容的版权,然而Google Play应用证书系统在应用程序每次启动时都会验证证书,这一验证过程需要数据连接,而ABBYY移动应用程序的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数据连接的离线工作。因此很多用户在没有打开数据连接的时候应用程序无法启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BBYY只能去除了Google Play应用证书系统。”

  2.在Google Play上建立账号

  当你在Google Play上发布自己的应用程序时,有一些关键步骤和操作需要特别注意。首先,如果你打算通过应用程序内置购买链接来出售应用程序盈利的话,你必须先建立一个Google Checkout商户账号,而Google Play市场被广为诟病的是Google Checkout功能并不是支持所有的国家。这一点限制了很多国家的开发者通过应用盈利,当然,不支持的国家包括最大的市场中国。

  其次,不同于iOS可以以升级的形式发布后续的版本,如果你在Google Play上发布了一款免费应用,那么你以后就不可以把这款应用变成收费应用。基于以上两点,在开始的时候你就必须深思熟虑,制定出可以长期盈利的策略。

  3.准备在Google Play上发布

  现在你可以在Google Play上发布应用程序了,不要因为展示方面的松懈而丧失了潜在客户,从而毁掉了成功的可能。

  确保你的应用图标有一个漂亮的外观,截图要选应用程序独特的功能,介绍描述要简洁。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Google Play支持视频介绍,所以可以截止从YouTube上面把视频整合进介绍里面。

  4.为你的应用程序拓展市场

  当启动应用程序时,记得在发布之前要寻找相关的媒体人和点评网站。Michael说到:“我们搜索人气最大的评论网站,这些网站专注于评论移动应用程序,当然,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去看。”

  与评论者沟通时,确保有一个免费的办法可以获得你的应用程序。不像苹果应用商店,你在Google Play市场不能提供优惠折扣代码。所以,你需要使用第三方服务,像Appia或者准备一个针对记者的特殊结构。

  为了独立于提供折扣代码的第三方机制,ABBYY包括了他们自己Android应用程序的证书模块,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为评论者提供免费的应用程序 (不用评论者支付)。这个模块包含在一个特殊应用程序结构中,目的在于超越Google Play市场的分布(只通过应用程序商店发布你的应用程序,这在iOS上是不可能的)。

  当涉及到在线报道时,记得要跳出框框。跳出标准应用程序评论网站,看看你服务市场的媒体人讨论工具。例如,如果你有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帮助摄影师拍摄风景照片(例如The Photographer’s Ephemeris),那就多留意下风景摄影博客和Flickr小组,即使他们之前没有评论过任何一个应用程序。

  通常的公关行为之外,还有很多其它方法来扩大你的应用程序的知名度,以便吸引新用户。Google的AdMob提供了一种可以在其他应用程序中推广你的应用程序的方法。Facebook粉丝页面和Twitter信息流是和时下潮流以及新用户沟通接触的必备社交媒体平台。

  在Android应用程序研发平台推广你的应用程序,例如Appolicious等,还将在你的竞争中助你一臂之力。当然,最便宜的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询问并鼓励你的朋友和家人来下载,使用和评论你的应用程序。虽然看起来似乎可以采取无穷无尽的营销策略,但是关键的还是要勤于使用它们。

  用户购买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们不可能在这篇文章中面面俱到,因为有成百上千种不同的工具、产品和服务可供我们使用。

  5.支持你的应用程序

  当你在坐火车下班回家的路上,花0.99美元买了一个玩不了的游戏,你会发现自己从一个理性、温和的人变成一个抓狂到想要搏命的人。

  作为开发者,时刻准备好以平息客户。

  在应用和Google Play列表中加入如何获得客户支持的信息。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给出一个特别的客服邮箱,然后使用不在办公或休假自动回复。确定你的自动回复不仅仅确认了请求已收到,也应包含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使用户自己能快速解决一些问题。一个关键但容易被忽视的步骤是确保你的邮箱有用。如果用户已经抓狂,想象一个无效的邮箱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一些顾客,特别是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顾客,经常面临信用卡的问题。Google Checkout有严格的支付保护机制,不支持一些类型的银行卡,准备好解决用户们的这一问题。

  6.追踪应用程序的业绩

  最后你的应用程序进入市场,祝贺!但你现在可能想知道你的应用程序是否排行第一,赚了多少钱,能否去买犹豫已久的日本机器人。你也可能想过如何提高应用程序的业绩和发售策略以获得更大成功。幸运的是现在有很多分析性工具以制定策略,以便获得最大化产出投入比。

  这里主要有两种分析工具:监控用户使用情况的内置分析工具和监控应用程序的下载、收入、评论和排名的市场分析工具。

  流行的内置分析工具有Flurry和Google Mobile App Analytics,它们都需要你内置SDK以确保在最后发行前进行分析。

  用App Annie Analytics跟踪销售业绩

  你知道今天你的应用程序销售量和下载量么?应用程序在不同类别下和不同国家排名呢?它的特色在哪里?App Annie Analytics和Store Stats能帮助你跟踪应用程序在Google Play市场里的表现。它还可以帮助你更深入了解,按国家和来源分析数据。App Annie Analytics和Store Stats完全免费,使你能够监控应用程序而无需每天登录控制台。你也可以每天接收应用程序数据,用一个生动的电子邮件总结你的销售和下载。

  在应用程序推出前建立一个App Annie帐户,然后连接你的开发者账户,让应用程序App Annie帮助你跟踪下载、收入、评论和更多的内容。

  结论

  有这个综合清单在手,你从一开始就拥有了一笔确保在Google Play市场中获得最佳成功机会的财富,同时也让你对应用程序的分销和营销策略有全局的把握。(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