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我们是怎么做产品设计的
2012-10-17 16:31 Zaker

【ZAKER创始人李森和:我们是怎么做产品设计的】①产品靠设计的视觉冲击留住用户,但核心竞争力还要靠后台技术;②设计是敲门砖,且不只为用户考虑;③开始时借鉴了Flipboard;④将来会以自主制作的广告为主要营收方式,流量能转化为广告才是重要的,现在还没做因市场仍不理想。

         来源:创事记  作者:雅楠

ZAKER创始人、CEO李森和,认为设计是“敲门砖”,且不只为用户考虑 

 2010年12月,有一款叫做“ZAKER”的阅读应用第一次出现在iPad上;时至今日,它已拥有900多万用户,逐渐被智能机用户熟知。ZAKER较为人称道的一点是界面设计,在我们的采访中,ZAKER创始人、CEO李森和给出了诸多设计细节的解释:比如为什么是左右翻页,为什么采用频道订阅、但没有“文件夹”的整理方式,聚合频道中权重各有不同、但没有强调“推荐算法”的原因等。

  过程中李森和多次提及“从媒体角度考虑”的思路,这或许和他的经历有关:尽管是位1982年出生的年轻创业者,但他自大学期间就开始创办网站、毕业两年后加入“读览天下”——这是一项将杂志搬到网上吸引更多付费读者的服务。在与传统媒体的接触中,李森和熟悉了他们的工作流程、而且也知道以传统媒体的体制,恐怕很难做到新媒体这一步。所以他希望ZAKER能将媒体内容做成杂志的感觉,同时用技术代替代美编的过程。

  以下为李森和口述整理:产品靠设计的视觉冲击留住用户,但核心竞争力还要靠后台技术;坦承开始时借鉴Flipboard,但后续版本的独特设计已申请专利;将来会以自主制作的广告为主要营收方式,现在还没做因市场仍不理想。

ZAKER的“封面”和进入后的类似Metro风格的频道入口 

    产品设计:“敲门砖”留住用户

  一个成型的领域,如果有新兴的企业想进入,就一定要给用户全新的感观。因为阅读不是ZAKER一家在做,门户也有自己的App,如果我只是把模式调整一下,表现形式还是和其它人一样的话,相当于套了一个壳,换汤不换药,就无法达到让产品流行起来的用户受欢迎度,传播也会比较困难。

  借助视觉冲击,让用户第一眼看到你的东西时就愿意在上面花更多的时间,比如ZAKER连应用封面每次都是不一样的;有了这些时间以后,再看后面的内容服务能不能把他黏住。如果用户第一眼看到就觉得很一般,内容又很一般,干脆就删掉了;但是好看只是敲门砖,后面的服务还是要靠算法。

  借鉴Flipboard设计的问题,iPad上是有,但是iPhone我们出的更早,就不想再借鉴某个应用了,而是原创。当时WP系统出来不久,ZAKER的主界面也采用了类似Metro的风格,但没有采用WP认为是核心的大字体,而以栅格化杂志布局为核心。这种方式看起来杂志化稀疏了,实际上一屏能承载的文章数反而变多,所以最希望听到的用户评价是“觉得屏幕变大了”。

  设计刚出来时也有困惑。当时所有的应用都是上下翻,只有ZAKER是左右翻。我们纠结了很久,担心破坏了用户的使用习惯,最后还是觉得应该接近杂志;还有就是返回键在左下角,当时所有的应用都是在左上角,这一点也坚持了,iPhone 5出来后发现我们是对的。

  因为担心抄袭,这些设计已经申请专利。当然专利不是免死金牌,救不了你,还是看整个一条线的服务能不能打动用户。好设计的意义在于,用户服务好了才能和内容提供方谈合作;另一方面,漂亮的设计又能吸引优质媒体内容,块状的入口设计也是从媒体角度考虑(第三节详述)。

  不只为用户考虑,媒体方广告方的利益也要平衡

  RSS是个好东西,但是在中国一直不成功,因为有两个问题没解决:1、内容提供方的盈利问题,无广告伤害了媒体;2、太技术化,小白用户不喜欢麻烦。现在的频道订阅方式“选几下就完事了”,所以就弱化自定义,去掉了“自己输入RSS”一项,因为如果有这种需求的话,也就不是我的主流用户了。

  阅读不是强需求,普通网民阅读量最大的不是资讯而是小说,所以不能和太火的应用比;但它本身又是刚性需求,所以阅读是个苦逼的行业,就好像媒体也是苦逼的行业,但是行业在那。有很多平台还在分流这种需求,比如wap、微博、门户的App模式,我们想用统一、便利的阅读方式作为争取用户的优势。

  杂志化的栅格式布局,每屏可容纳6篇文章信息。从左至右依次为:今日看点隐含的推荐排序、每个“店面”的不同“装修”风格、重新排版的正文内容。  吸引内容合作方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给媒体提供的展现形式,要尽量做到比它自己做的还好看;二是用数字说明吸引用户的能力,也许它自己的App安装量到不了50万,但是进入ZAKER的推荐后能吸引50多万的读者。比如,由“查看原文”给部分传统媒体网站带来的流量,已经超过了它原来的流量。

  给媒体解决盈利问题就是广告(现在还没有上线)。将来广告由我们制作,在某个媒体的“频道”里的广告收入将算给内容提供方,并有后台提供给媒体(有多少读者、喜欢哪些文章等),使媒体觉得不是“流量流失掉了”,而是“流量能转化为广告才是重要的”。所以目前版权这一块的费用是零,媒体也不要ZAKER的钱,ZAKER也不要媒体的钱,希望能一起培养这个市场。

  移动端的广告现在还有很多在沿用互联网的方式,贴片、Banner,都不是针对移动互联网的。而作为企业方,有时和广告制作方是脱节的,不知道技术能做到什么样子。目前我们制作的广告还在Demo阶段,形式将创新,比如结合品牌的互动广告。

  现在还没有上广告不是因为流量少,而是移动互联网广告的市场整体不成熟,各企业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广告投入占比还太少。将来希望能拿到门户的流量,卖出杂志广告的价值。

  内容模式:订阅?推荐?社会化阅读?

  理论上,将来可以推测用户喜欢什么,但是现在还达不到,而且这种角度没有考虑过媒体的感受:媒体有媒体的思路,我们干扰排序可能会和它的定位不太符合;另外有些媒体每天的产量不是很多,这种方式不利于他们。

  块状入口而非timeline的设计,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区分媒体,否则媒体不会有热情投入。这就像我们开了一家时尚店,每个牌子的店面装修风格可能都不一样,但如果把货品摆在一起卖,买家商家两方就都不满意了。

  没有“文件夹”的设计,是因为不想设更深的层级。本来只需要“启动-点击”两下,如果有文件夹就变成点三下,iPhone早期也没有文件夹。分页可以理解为一种分类方式,但是订阅超过5页我就觉得不对了,一个人读不了这么多东西。如果把用户吸引在“整理”这件事上,规规整整以后反而不会阅读——就像“收藏”这个功能也不会强化,因为我自己点过收藏以后都很少再翻出来读。

  我们没有放弃推荐机制,更多是在聚合频道融入算法、筛选文章。“今日看点”就是“按媒体区分”和“按时间/重要性排序”的中间调和,是为读者提高效率。里面会根据订阅源、热度和你的喜好进行筛选。

  权重方面,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参数:订阅量、每天进入的人数、每天产生的PV数、平均停留时间;如果一个媒体普遍停留时间很长,意味着它出的深度或评论文章,但是这样的文章产量少,所以一旦出了权重就比较高;另外转发评论数也是指标。

  但是也不会对外宣称自己是推荐机制,是希望用户自己慢慢发现越来越好用。数据上看,用户现在每天看的文章从10几篇增加到20几篇,证明我们对了。天天喊技术的东西对用户没什么意义。而社会化阅读现在还在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