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宜本草手握3个亿仍要IPO:欲借上市与VC决裂
2012-10-17 23:38 IPO 相宜本草

二级市场行情黯淡,相宜本草此时上市,没那么简单。传言甚嚣尘上,相宜本草欲借上市与风投今日资本分道扬镳。“当年我进入相宜本草后,跟相宜本草董事长封帅聊聊,又跟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聊聊,聊完后我就认定双方分手是迟早的事,两个人的风格就不一样。”当年曾见证双方合作的相宜本草内部人士表示。

   

       本文来源: 财经网

   据今日投资报道,相宜本草手握近3个亿的现金,曾拿出几千万去投资理财产品。公司显然“不差钱”。

  二级市场行情黯淡,相宜本草此时上市,没那么简单。传言甚嚣尘上,相宜本草欲借上市与风投今日资本分道扬镳。

  “当年我进入相宜本草后,跟相宜本草董事长封帅聊聊,又跟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聊聊,聊完后我就认定双方分手是迟早的事,两个人的风格就不一样。”当年曾见证双方合作的相宜本草内部人士表示。

  时至今日,相宜本草的高管仍对当初引入今日资本观点不一。有人认为没有今日资本,相宜本草依旧能够做大做强;也有人认为没有今日资本的资金注入,相宜本草不会有今天的地位。

  尽管之前也有风投找过相宜本草,但封帅很少考虑融资的问题。徐新第一次上门,所坦露的“打造行业第一品牌”的雄心,还是令封帅怦然心动。

  随着今日资本的进入,相宜本草陆续赞助了电视节目“舞林大会”,还成为伦敦奥运会女子花游的赞助商,几年间开始家喻户晓。

  2007年,相宜本草的销售额为8800多万元,今日资本注资1000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为8000万左右,几乎是按照1:1的比例投资的。

  数据显示,今日资本进入的当年,2008年相宜本草取得2.17亿元的销售业绩,增长速度从原来的50%一下子跃升至140%。这主要得益于,一方面它加强了对大卖场等传统渠道的建设;另一方面,它也开始经常在大卖场的显著位置、重要货架上进行促销。

  “相宜本草有几十个员工都在期权计划里面,生意是靠一个团队做出来的,上市也是对员工的一种回报。”一位曾参与相宜本草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士分析。

  相宜本草的现金流一直不错,确实不差钱,它完全可以选择不上市。此次上市拟募资7亿元,其实靠相宜本草的自有资金完全可以运作募投项目。

  “很多风投看好中国的化妆品行业,再放大点就是中国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未来一定会诞生出伟大的品牌。目前,整个化妆品市场中本土品牌的份额在不断地上升。”业内人士表示。AC尼尔森报告也称,未来会有本土快速消费品领域的品牌脱颖而出,甚至走向国际市场。

  然而,就在今日资本资金到位一年后,2009年上半年,相宜本草董事长封帅曾对外表示,风投的钱一半都没有花掉,稀释股份很不合算。嫌隙似乎已经丛生。

  相宜本草与今日资本开始自说自话,而症结还是指向利益。相宜本草希望今日资本快点出去,而今日资本则希望收益最大化。一个加油门,一个踩刹车,第八家本土日化上市公司,或许是拔河拔出来的。

  当初,今日资本注资1000万美元,换算下来近8000万元人民币。然而,人民币却一直在升值。

  “后来,今日资本要求增资,这很正常。相宜本草不同意,矛盾就显现出来。”一位跟封帅和徐新都有接触的人士对《机构投资》介绍。

  徐新本人曾对外表示,对其所投的企业都不急着上市,养个两三年,等做到行业第一后再上市,而相宜本草三年后上市会比较好。

  或许,上市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解脱。相宜本草希望用最少的股份换取最多的投资,而今日资本则希望花最少的钱换取最多的股份,双方的心理预期是背离的,利益驱使下使得双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

  “今日资本能帮相宜本草做什么?就是出点钱。有些风投在进入时还要注入团队,而今日资本只投入资本,不参与管理和决策。”在该人士看来,双方只是单纯的利益关系,因利益矛盾而分道扬镳也不足为奇。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以后,今日资本跟业绩超过5亿元的本土化妆品公司接触过一遍,包括自然堂、完美、珀莱雅、卡姿兰、美肤宝等等。

  据媒体披露,今日资本分管消费品的人员正在疯狂寻找投资项目,徐新也已下死命令,今年一定要投一家日化零售企业,目前已基本确定会投一家渠道企业,类似草根屈臣氏。该公司规模尚未过亿,投资额不会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