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Startups创始人Dave McClure:未来20年,现有创投模式将消失!
2012-10-18 09:57

对许多关注硅谷动态的人来说,500 Startups应该是近年来相当耳熟能详的创业孵化投资机构,其创始人Dave McClure对创业与早期投资有着独道的见解,他在近期的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创业投资圈的看法,Dave McClure认为——未來20年,現有创投模式將消失!

 

市场意见

自己也曾是创业者的McClure,创立的500 Startups之所以着名,原因之一,便是他们常采取跟其他创投不一样的策略,比如其遍佈全球、一些甚至在相当新兴市场的投资足迹,便与许多定点驻扎的同业相当不同。

McClure表示,虽然一部分的私心跟他自己喜欢旅行有关,但整体来说,他们认为投资虽然会有主、次要市场的分别,但市场并不是只要大就好,比如中国虽然是个很大的市场,但特殊的政治国情跟深植的在本地的关系连结,外来者进入的门槛可说非常高,他们虽然还是会认真看待这个市场,但优先顺序也许只排到前五名。

另一方面,在当地的市场,不见得就属于在当地的团队所独享。同样拥有广大人口的印度,其社会结构的组成,以作智能手机的应用来看,大部分人仍使用功能手机,也许并非是最理想的进攻地点,但另一方面,因其知识阶级多半具备良好英文能力的背景,如果是适用英语人口的服务,就算是国外团队,显然也有机会坐大。

投资看法

在谈到目前最常投资的项目,McClure则表示,高毛利利基的电子商务,是他们近来关注的重点之一。原因在于,想做一般性消费、薄利多销的电子商务,如果不是先行者,多半必须陷入降价竞争的市场争夺战,就算拥有大笔资金做后盾也很辛苦。

相反的,如果是瞄准高单价产品的特定领域人群,就算是较晚进入市场,站在投资者的立场,显然还是比较有机会回收成本,对团队来说,能直接创造营收的模式,长期而言也是比较健康的发展。

说到这,McClure也特别提到对免费/广告模式的看法,在他的经验中,许多会选择这种网络界相当普遍作法的团队,多半是因为没花足够的心思在顾客上,在想不出商业模式的情况下,不负责任的结果。这一点,对照前面把重点放在实际创造收入的高毛利电子商务服务,似乎相当对应,之前回应另一家著名孵化机构Y-Combinator创办人Paul Graham时,提出对投资团队不同看法的文章。

创投角度

不过,整场分享下来,McClure在表达对其他创投同业看法时的独特跟直率,也许是最让人大呼过瘾之处。他觉得,以一般创投业相对偏低的投资报酬率,但却总是表现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是相当难以理解的事情,而虽然他认为500 Startups比较理解这门生意的本质,却不相信目前他们采取的做法会一直存在,因为他们所做的事,在未来的10到20年,很可能将成为模式化的流程,就像银行所提供的各种金融服务一样。

已经46岁的McClure,因为身处人才济济的硅谷,又出身著名的“Paypal帮”,放眼所见尽是二三十岁就身家上千万,甚至上亿美金的成功创业者,一度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在最后,他表示很喜欢自己现在世界游游走走的生活,也很满意500 Startup的愿景,这样的结果,应该多少符合所谓大器晚成的定义吧。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