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技术在未来真的很重要吗?
2012-10-18 11:40


传统广告已死,我曾这么说过。

无论你同意我的说法与否,你都很难否认这样的一个事实:传统的代理公司已经朝着“数字化”这个神秘的野兽转变。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亲眼见证了一些公司的这种转变。一些已经取得成功,一些则没有。

而问题在于,我发现,这些传统公司并不具备他们开展数字化运动以达成推广目标的人才或技能。事实上,“数字化”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导致人们对技术案例和技术可能性产生混淆与误解。

谈论“创意技术师”,但首先我们得弄清楚,“创意技术师”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

创意技术师这个角色已经在这个行业造成了很多混淆视听,现在也还差不多。我把原因归结于现在这个角色实际上在应该还并不流行。这导致了对于这个角色的许多不同的解释,以及它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让我说出我的理解:对我而言,创意技术师是一个与艺术总监同等的技术人物。艺术总监不仅仅是做设计,他们能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一项工作与理念,使他们能够作出关于如何讲故事的明智决定。同样,创意技术师也会给予已有的各种技术来看待一个观念,以决定哪些技术是最好用的,以及如何有效地运用这些技术。

那为什么创意技术师重要呢?我们花几秒时间回顾一下我先前的陈述。传统代理公司遇到了问题——创意团队对于技术的可能性和限制毫无意识,而技术团队也很关注创意的过程。而一个创意技术师能够帮助弥合这一差距。具有创造性思维和丰富的技术经验,他们应该能够帮助确定观念可行性,拓展技术可能性。

美国的代理公司已经很积极地通过聘用创意技术师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在伦敦之外的英国,这个角色几乎是不存在的。这里的机构应该寻找的是在这两个学科领域都有接受过专门训练的人,来帮助他们实现更为数字化的广告运动。

当然,这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关于这个角色的必要性仍然存在一些争议,最主要的见于W+K公司的Igor Clark发表的一篇题为“为什么我们不雇佣创意技术师”的博客。Igor列举了很多有力的论证,但我依然认为他没有将创意技术师这个角色的真正意义描述清楚。我不再列举太多细节,因为BBDO的Sermad Buni已经写了一篇题为“为什么我们雇佣创意技术师“的文章作为回应。两篇文章都值得一读,以加深我们对于这个角色的洞察,增强对于这个问题的不同见解。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