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博士:创业者得不到我投资的五个原因!
2012-10-18 11:42

上周,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创新工场创办人李开复博士在自己的LinkedIn页面发表了篇短文《Five reasons a VC didn't back you 》——谈论五个为什么创业者拿不到创投资金的理由,指出这同时也是创业者比较容易犯下的基本错误:

1. 用电话销售的手法推销自己

对一个创投业者来说,如果一家新创公司的创办人、CEO 找不出一个我认识的人向我推荐他们,那他铁定不怎么样。所以请停止盲目地滥发E-mail 的方式推销自己的公司。我从未因为一家公司这么做而投资他们——就在前天,500 Startups的创始人Dave McClure也发表了相同言论。

2. 找创投之前缺乏准备

第一次与创投接触前,务必仔细研究、做好准备,例如他们的背景、投过哪些公司、这些公司有什么共同的特点是你可以用来让创投对自己的公司留下好印象的?

3. 贫乏的沟通能力

沟通必须简练(succinctly)。请从一句话好好描述你的公司开始,准备好简单扼要地说明你们的市场、竞争者、你们如何差异化?团队有什么特别之处等等。

4. 花太多时间在市场调查,在产品和团队上的投资不足

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检视市场的总体情况和潜在机会,因为创投可能比你还懂。即便他不是那么了解,也能从你简短的叙述中做出判断。所以请把你的时间省下来用在介绍产品和团队上,这才是创投想知道的。

5. 第一次见面就与创投争辩

你不会想要在第一次见面就跟创投争吵,别试图说服创投“你错了”。当然,也没必要认同创投的所有观点。如果在某个地方“卡住”了,就转移到另一个点上继续,尽量展现出你们公司的优点。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