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东方市场:亚太地区引领全球奢侈品市场!
2012-10-18 13:47


英敏特(Mintel)最新调查表明,2010年亚太地区已超过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2011年,市场发展继续呈上升趋势,并且其增长速度让成熟的欧洲和美洲市场望尘莫及。

实际上,2010年亚太地区占全球奢侈品销售市场的36%,欧洲以35%占有量位列第二,美洲约为26%,其它地区(包括中东、非洲和印度)占4%。2011年,亚太地区的占比进一步增长,约占市场的38%。欧洲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跌至33%,美洲为25%。同时其它地区的占比从2010年的3.8%上升至2011年的4.4%。按绝对值计算,四个地区(欧洲、美洲、亚太及其它地区)的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亚太地区的增长超过了20%,这是欧洲和美洲市场无可比拟的。

英敏特首席中国市场策略师Paul French说:“在欧洲,2011年奢侈品销售量的增长大部分依赖于旅游消费,特别是来自俄国和亚太地区的游客。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构成了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因为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税收较高,而随着中国公民去国外旅游机会的增长,想要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国外进行套汇交易。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现在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购买目的地也不仅仅局限在海外,除了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奢侈品购买市场,香港、澳门以及新加波也从中获益。现在美国由于签证办理优势,将会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又一目的地。

总而言之,2011,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不包括耗材和汽车)增长了14%,按照零售销售价格计算,零售销售额逼近2000亿欧元。新兴市场的奢侈品需求旺季,特别是亚太市场,而其中中国大陆市场表现尤为明显。英敏特预计,尽管在宏观环境下接下来两年市场增长率可能会放缓,下降至6%,但按零售销售价格计算,2012年市场增长率仍会达到11%。

从奢侈品的种类来看,2011年手表和珠宝的增长超过了整个奢侈品市场。2010年,手表和珠宝增长迅速是基于2009年较低的市场值,但2011年的数据表明其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其市场规模连续两年达到了23%的增长。尽管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其它新兴市场的出现以及欧洲经济的不景气,这一类型的奢侈品增长有衰退的迹象,特别是主要高端手表购买和收藏市场表现明显,比如香港市场。我们预计手表和珠宝类产品能够应对好宏观环境,保持增长势头,2012年的增长仍能超过20%。

时尚单品和皮革制品—特别是皮革制品的增长速度一直超过整个奢侈品市场。虽然经历了2008-2009年的风暴,但它表现出比手表和珠宝更强的恢复能力。尽管如此,时尚单品和皮革制品的市场增长率仍然从2010年的20.6%下滑至2011年的17.6%。我们预计2012年的增长率较2011年会有略微下降,但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总体看来,过去五年香水和化妆品增长速率低于整个奢侈品市场,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它各类产品市场的高速增长。最近两年,香水和化妆品的需求强劲。2011年年市场增长率为11.6%,较2010年的12.9%有略微的下降。2011年增长率下降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前一年增长势头强劲。

via i黑马   译者:  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