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台湾的商业经验:街友比便利商店还会卖杂志!
2012-10-18 14:22

这是一个在台湾成功的商业案例,创业者们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也许看似合适的商业模式,会轻易被一个新东西所打败。

穿梭在人来人往的捷运站,我们在捷运大安站出口处转角,看见默默站在角落的吕大哥,手上正拿着当期的《The Big Issue Taiwan 大志杂志》贩售。一年多前,患有小儿麻痹的吕大哥在失业压力下,经朋友介绍来到大志在万华举办的贩售员说明会,经过三天实习后正式成为杂志贩售员,每天清晨六点多就到捷运站报到,一直到晚上六点才离开,至今平均一个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给他鱼,不如给他钓竿

The Big Issue(TBI)杂志由博德(John Bird)与罗德克(Gordon Roddick)于1991年在英国伦敦创立。出身于清寒家庭的博德,五岁后的人生在街头、孤儿院、监狱中度过。热爱文学与艺术的他,因为己身经验,深刻体会到社会边缘人谋生时的挣扎与挑战,大部分街友除了乞讨与打零工外,无常态性就业机会,于是兴起了创办杂志、透过无家可归者来贩售的念头,让游民可以有尊严地赚取收入、找回生活自主权与信心,才是持续性的帮助。TBI提供给游民的钓竿,让他们“把手举起来(卖杂志),而不是把手伸出来(领救济金)”。

在销售架构上,TBI采用批发、而非聘用或拆成的方式与街友合作。如果采用聘雇的方式,可能无法逐渐降低贩售员对外界的依赖度,同时也不能透过自食其力的过程去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而降低依赖度与自信心的建立是贩售员在未来能够重新掌握生活主导权的重要关键;拆成则须克服拆帐时较为复杂的状况。

英国TBI每周发行,内容包含时事、社会议题、艺文资讯等,街友贩售员以每本1.25英镑的价格购入、2.5英镑售出,即每本杂志有1.25英镑入帐。英国TBI成立至今二十个年头,现在每周可卖出30万本杂志,读者量超过67万人,帮助超过2500位游民,光去年(2011)在英国就带给贩售员超过五百万英镑的收入。

TBI是全世界最广为流传的街报,也被公认为是英国最知名的社会企业之一。博德也采用“公司”与“基金会”双轨并行的模式强化资源运用:营利公司负责杂志生产与配送,非营利基金会负责管理杂志收益、推动改善贩售员生活但难有收益的计划,例如住宿、医疗等辅导服务。

博德也将品牌授权给日本、韩国、澳洲、台湾等九个国家发行刊物,各国杂志的资金来源、编务与活动皆是独立运作。创办过《乐多新文创线上志》的李取中,发现TBI做为社会企业,不以满足股东权益最大化为考量,也着重其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力,如果引进台湾,能让大众持续关注游民议题,让游民有自力更生的机会,便于2009年向英国取得The Big Issue Taiwan授权,2010年4月1日正式创刊。

大志中文版为月刊,内容包含全球意识、商业科技、文化、设计等综合资讯,希望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核心精神,与20到35岁的愚人世代分享一种生活态度。发行至今共30期,目前每月发行量约三万本,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和台中市皆有贩售员,将采取渐进方式拓展到其他地理区域。

大志中文版当期杂志,街友是唯一销售管道,总编辑李取中表示可实际卖出约九成(编按:一般杂志在便利商店贩售率大约仅五成),剩下一成变成过期杂志后,才会在网站或其它推广通路贩售。

与传统杂志通路相比,大志在通路管理上成本较高,如有专职发行人员负责街头贩售员的相关支援与协调、举办贩售员聚会活动、设立实体发行站供贩售员批杂志等。另一差异是其以街头贩售员的零售通路为发展重心,广告只占收入的一到两成。这样的收益比例相对健康,因广告会让经营团队对内容的主控性降低,也易受市场环境波动影响。不过大志并没有因为透过街友贩售的特性,就减少内容或页数,希望读者购买是出于喜欢杂志内容,而非仅是支持弱势的爱心消费。

“有时候熟客看到我一阵子不在这里,之后再遇到都会关心我是否身体不舒服。”“大志的工作人员很不错,每个月还会办同学会让贩售员彼此认识,并且听取我们的心声。”

吕大哥腼腆地笑着说道。

无论英版或台版,TBI的出现为街友自力更生提供了另一条路。



via i黑马 BY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