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70分钟专访摘录:乔布斯重回苹果前的思想精华!
2012-10-18 15:12

这支1995年的纪录片,终于完成乔布斯秘密的最后一块拼图,最经典的现身说法,整整70分钟乔布斯访谈的精彩摘录。

接受专访的隔年,被苹果放逐10年的乔布斯重掌大权,苹果从破产边缘,变成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

没有乔布斯,就没有iPod、iPad、iPhone甚至后来的iPhone 5,剩下的,就是历史。

这段影片,终于完成乔布斯秘密的最后一块拼图,最经典的现身说法,整整70分钟乔布斯访谈的精彩摘录。

会制造噪音的团队,才会磨出美丽的石头

每次(新产品计划)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团队对他们的想法深信不疑。这一刻,我总会想起我小时候的一幕。

街上有个丧偶的男人,他已经80岁了,我记得他花钱请我帮他除草,有一天他说,到我的车库来,我有东西给你看,他拉出老旧的磨石机,架子上只有一个马达、咖啡罐和连接两者的皮带。

我们到后院捡了一些石头,一些普通、老旧、不起眼的石头,我们把石头丢进罐里,倒点水,加点粗砂粉,把罐子关起来,他打开马达说,“明天再来看看。”

我第二天回来,打开罐子拿出的是令人惊艳,美极了的石头!

本来只是寻常不过的石头,经由互相摩擦,互相砥砺,发出些许噪音,结果变成美丽光滑的石头,这件事我一直记在脑海里。

在我心里,这个比喻,最能代表一个为理想奋斗的团队。集合一群才华洋溢的伙伴,让他们互相冲撞、争执,甚至大吵,这会制造一些噪音,但是,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会让对方变得更棒,也让点子变得更棒,最后就会产出这些美丽的石头。

顶级人才的自尊心,不需要你呵护

假如你找到真的很棒的人才,他们知道自己真的很棒,你不需要悉心呵护他们自尊心,真正重要的是工作表现,这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是工作表现。

我想,你能替他们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诉他们哪里还不够好,而且要说得非常清楚,解释为什么,然后把他们拉回正轨。

...

我有时会骂某人的工作成果像大便,这通常就意味他们的工作成果就像屎(It usually means their work is shit),有的时候是,我觉得像屎,但我错了(Sometimes it means I think your work is shit and I'm wrong),但通常表示,他们离够好,还差得很远。

我们不羞于窃取伟大的想法

你问我对产品的直觉从哪里来?终究可以总归为品味,这是品味的问题,重点是让自己接触人类的精华,努力将之融入你在做的事情里,我的意思是,毕卡索曾说过,“好的艺术家懂得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则擅长偷窃,”而我们不羞于窃取伟大的想法。

我很显然是嬉皮,与我共事的人也都是嬉皮

如果不得不选择,我很显然是嬉皮,与我共事的人也都是嬉皮。

什么叫作嬉皮?这是个含义丰富的古老字眼,对我而言这代表六十至七十年代初期,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那是我成年的年代,所以我见证了许多事情。

...

与我共事过的顶尖人才,大部分都不是因为电脑才入行,他们进电脑这一行是因为,这是最能传递感觉的媒介,因为你想要与他人共享。



via i黑马 BY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