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网络博客Desiring Clicks:资讯和特殊效果的绝妙平衡
2012-10-18 17:23

所谓的讯息就是为了沟通而产生,而使用者介面就是承载着资讯的载体。使用者透过介面,和各式各样的系统进行五花八门的资讯交换。资讯可能由使用者产生,例如某个人在 Twitter 上发了一则讯息,透过介面上传到网路系统,然后透过网路传递到所有人的萤幕面前,然后再由其他阅读到这则讯息的使用者所接收。

因此在资讯的生命週期中,包括了“产生”、“传递”、“接收”这三个重要的阶段,而每个阶段都有可能造成资讯的损耗。而传递中的资讯,又可以分为“真正有用的资讯”和“造成干扰的杂讯”。举例来说:一张讨论各国人口数量的图表,如果采用了过多且花俏的装饰或特效,这些装饰和特效就会成为资讯的“杂讯”。

如果要将讯息完整的传递给使用者,设计师可以选择“强化原有的讯息”、或是“降低多馀的杂讯”,来提高“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以增加讯息成功被判读的机率,也让使用者能更轻松的阅读资讯。

 

 

图表与信噪比

 

左右两张图都是在呈现各国的人口数量,左边的图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不同的人口数量,一眼就可以看出不同国家之间的人口比例关系。而右边的图表由于加上了立体特效和纹路,我们不确定到底要用木块最上缘还是数字的位置来进行比较,木头的材质也影响了数字的判读。因此虽然视觉上比较吸引人,但也因为增加了特殊效果而替资讯加上了杂讯。适当的加上装饰和特效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但是要注意这些杂讯绝对不能掩盖掉真正要表达的讯息。

介面与信噪比

最近 Windows 推出的 Metro Style UI 几乎排除了所有的阴影、圆角,只使用色块和文字来表达整个介面的氛围,几乎说可以是同时用上了“强化资讯”和“排除杂讯”两个方法,让文字(资讯)本身成为介面的一部分与使用者互动。不过这样一来,就缺少了介面所必须的指意暗示(有着阴影的按钮总是让人比较想按下去),也对互动造成些许的影响。

让介面保持绝佳的平衡

介面设计应该尽量维持简单,才能增加讯息的传递。但介面也不能过于单纯(你可以想像一个纯文字介面,虽然充满了讯息但是有多难使用),适当的采用装饰以及暗示可以提昇使用者的熟悉度和使用性,但这之间微妙的平衡就是设计师高手们最能发挥实力的时候了!

Via?fourdes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