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 以自家故事告诉你:成功前??,先假装自己成功了!
2012-10-18 17:35


今年,德国最大的创业者论坛 IdeaLab! 2012上,Skype第3位创始员工Eileen Burbidge侃侃而谈Skype那怪异却关系紧密的草创团队。

从头说起,那是2004年,她从美国飞到伦敦,放弃发行音乐识别App的大公司 Shazam,决然投入一个没有正式名称、没有工作合约也没有任何工作描述的Skype小团队。

那时, Skype 只有Niklas Zennström 和Janus Friis,Burbidge 却很肯定这创造出网路档案分享软体Kazaa 的两人,将会有更惊人的作为。

Burbidge 抵达伦敦后,公司很迅速打电话给她,问她什么时候能进公司,从这天开始,她就一直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一路上这种心态让她从好变得更好,也让整个公司的人更优秀。虽然没有正式的合约,但Burbidge 知道自己的生活所需都过得去,即使曾经被欠薪8个月,她还是埋头继续做。

Skype 草创的特殊工作文化:假装自己很大

她说,这个团队真的绝顶聪明又风趣,虽然草创的状态让大家没有安全感,但也因为这样,团队更谨慎、更努力,每个人都拼得要死,几乎24小时全年无休在做,而且每个人都用Skype,即使睡觉也会开着,以免漏掉大家聊天的内容。

草创团队的人都很年轻,最老的是37岁的Zennström,几乎每个人都未婚无子,我们就这样每天从早到晚腻在一起,吃喝玩乐都一起享受。

另外,草创团队里爱沙尼亚的发展小组也形塑Skype 很特别的工作文化,Burbidge 笑说,有时候我会问候他们「最近怎样啊」或「今天过的好吗」等,我得到的答覆总是短短的一个字:「说!」并不是他们粗鲁,是因为语言的关系,不便话家常,不过也因此事情就很有效率的完成了。

她回想道,早期我们「装很大」,在SkypeOut 发行的前一天,我们就整个晚上拿着计算纸,计算各地区通话的收费。这样土法炼钢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我们宁愿这样假装很行,也不愿意延后发行日期。

无所畏惧的 Zennström 和 Annus

每个人拼得要死,就是为了不让Zennström 失望,虽然Zennström 是个奇怪的人,但非常有远见,他认为Skype 值10亿美元以上,因此当初从eBay 那些想兼并的公司手中抢回Skype 主权,等的就是最后以80亿美元卖给微软。

爱沙尼亚发展小组的头头Annus 也是个聪明人物,他会把事情规划清楚,大声吼人、迫使大家把事情好好做完,Burbidge 说,后来我才知道他没有恶意,他只是不想浪费时间。Annus 也是她心中的最佳雇主,他会在要雇用新人的前3年,就让她去会见可用人才。

Burbidge 对在场的准创业者说:

 “最重要的是你相信这个工作和这个团队,其实别急着出去创业,先去和一些很聪明、很聪明的人一起工作,偶尔搞砸几次,尝尝失败的滋味,然后你也要成功几次,你知道那就是你要追求的感觉。在体验这些之后,你才能去创立自己的公司”。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