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e靳岩:51%的开发者是单身,人人都爱女“攻城师”!
2012-10-18 17:34

2012年10月14日,由eoe主办的2012 eoe移动开发者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邀请了eoe 创始人兼CEO靳岩、Google商业合作部移动业务负责人赵伊江 、微软bizspark中国区负责人熊岳达 、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创新工场用户体验总监吴卓浩、丁香园CTO冯大辉、亿动智道技术与产品运营副总裁高照 、黑莓中国开发者关系负责人周霖等业界知名人士参与了盛会,上午会场主持人由上方网 CEO王紫上担任。据悉参会者有95%都是移动开发者,3个小时的微博参与总量即突破2千条,现场气氛热烈。

eoe 创始人兼CEO靳岩首先登场,做了题为《2012 eoe移动开发者生存现状报告》的主题演讲,从开发者生存现状、心理状态、情感状态等方面做了全面分析。

他谈到,现在很多人谈创业、谈投资,其实开发者是一个草根群体,自己也经历过这种状态。08年在手机社区公司做技术,是标准的程序员,是Android改变了此后的生活。09年与eoe CTO 姚尚朗合写了中国第一本Android教程,紧接着创立eoeAndroid社区,并成立公司。他坦言,创业的路很艰辛,在最开始的日子疯狂的写APP,一天十多个,短短几个月就覆盖了几百个类别的应用。有了这些基础,eoe开始为开发者提供服务,总结起来,eoe也是从开发app做起,从草根开发者群体走出来,我们的核心就是为开发者服务。

【受调查开发者基本情况】

大学生的头脑,幼儿园的心:移动开发者是非常单纯的群体,乐天派居多,怀着开心的态度面对工作。

男女比例失调 “僧多肉少”:在eoe的开发团队里,三年的时间,只有一位女程序员。这也关系到一个很八卦的问题,有51%的开发者是单身,大部分码农依然为了写app而过着一人吃饱全家饱的生活。

年轻无极限:09%的移动开发者,年龄在29岁以下,这是一个很年轻的群体。

不只北上广深:北上广仍然领先,浙江、四川、山东、福建有很大潜力。

【受调查开发者的工作状况】

三年经验是资深:3年以内的开发者是app开发的核心人群,达到95.82%

加班多:41.16%的开发者利用晚上和业余时间来进行开发工作。

技术支持:71.7%希望能够得到技术支持,移动开发者对技术有强烈的需求

跳槽冲动:将近40%的移动开发者近期都有跳槽的意向。

【受调查开发者的app状况】

多平台:开发人员开始学习Android,学习Windows开发,关注黑霉的开发,这是接下来一个趋势,逐渐出现同时会在多个平台上开发的开发者。

偏爱应用:应用比较容易开发,大部分人只会开发应用而不是游戏。靳岩谈到,移动互联网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而游戏比其他模式稍加成熟。如果说开发者只开发免费的、质量比较低的应用,应该仔细考量下,更正策略。

推广渠道:大部分app第三方市场为主要推广渠道;官方市场也不能忽视;刷机逐渐被抛弃。

Sdk:大部分app都不是商业的app,靠app赚钱还有点远

开发一个app的周期:开发一个app在2个月内占到65%,侧面说明app的敏捷开发模式;另外一方面时间太短难以保证app的质量。

另外,移动开发者也成了“加班”、“宅男”的代名词,这和国内行业的背景有关,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在拼往前走,大家都在找商业模式。

靳岩谈到开发者盈利的问题,国内目前有一些很稳定的会带来盈利的平台,但是开发者对广告平台还没有忠实度,这是一个现实也是事实。移动的APP的开发,跟传统PC的APP非常不一样,从eoe调查的数据来看,很多人开发appp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快速反应才跟紧跟市场,但是质量很难保证。

最后靳岩建议开发者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做一些平衡,工作压力大,也让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同时呼吁社会要关注开发者的生存状况,不光是事业、APP,还有他们的生活状态,多一些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