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Google资料中心,服务器和环保紧密结合!
2012-10-18 17:58

Inside曾报导过Google的工作环境,但仅限于办公空间。而就在昨天,Google向全世界揭露了他们的资料中心,公开了三所资料中心的照片,这三所分别位在比利时、芬兰、爱荷华州(注一)。此外,还利用了Google Map的室内街景功能来向大家展示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勒努瓦资料中心(Lenoir, NC),并邀请Wired的资深作家Steven Levy独家参访。

Google 资料中心的规模难以想像

Steven 在Morning Edition 接受访问时这样叙述他的感触:

最先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每样东西??的规模。房间非常大,大到几乎在房间内就可以看出地球的弧形,而伺服器的机架竟放满了如此大的房间。蓝色的光到处闪烁着,每一台伺服器都比我的笔电要厉害上不知道多少倍。我正身处在网际网路的心脏地带,而且真的能感受到那股脉动。

Google 在全世界一共有八所资料中心,Steven 指出在勒努瓦的伺服器数量将近五万台,而所有伺服器的数量总计已累计超过一百万台。

服务器机房的耗电

据统计,全球所有的资料中心在2011 年的耗电量占全世界电用量的1.3%,Steven 表示这个数字目前上升到了1.5%,而服务器机房的冷却是耗电主因之一。传统的机房通常都采用CRAC(Computer Room Air Conditioning)模式,也就是透过空调控制室内温度,以替数量庞大的服务器降温,但这个冷却方式的耗电量相当的高。

为此,Google 想出一个新的机房冷却方法─用水来散热。Google 的服务器机房有两种通道——冷通道和热通道。冷通道位在服务器的前端,也是工作人员检查服务器状态的地方,温度约华氏80 度左右。热通道则位在伺服器的后端,温度约华氏120 度。伺服器所产生的热都向这一侧排出,并利用管线中的水将热能吸收,排出室外冷却后再送回室内吸收热能。

由于如此大量的冷却用水的来源也不容易找,因此Google 会先评估资料中心的地理位置,以找到适当的水源。如比利时资料中心使用的是从工业回收的水,芬兰资料中心用的则是海水。根据Google 网站上的叙述,这些水虽然还需要经过处理才能用在冷却,但是比起饮用水的处理过程可以说是简单多了。

然而,还有另一个造成资料中心相当耗电的原因─不断电系统UPS(Uninterrupted Power Supply)。关于这点,Steven 在「Google Throws Open Doors to Its Top-Secret Data Center」一文中提到Google 的解决方式:

不断电系统不仅会漏电,而且还需要属于它自己的冷却系统。然而,Google 自己设计的服务器机架有足够的空间在每一个伺服器旁放置电池以备不时之需,也就不需要采用如此耗电的不断电系统。根据Google 资料中心的总负责人Joe Kava,这种作法减少了约15% 的电量消耗。

小结

Google 的资料中心不只是规模惊人,而且也与其它传统的资料中心不同,能源的处理非常有效率。毕竟要处理这么多的服务器,能够想出一个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方式,对于成本甚至是对整个地球环境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