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兴华为调查事件升级
2012-10-18 09:46 华为 美国华为

        本文来源: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纸报告,再次升级对中兴、华为的调查,刺激事件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其实近年来,中兴、华为等国内通信企业在布局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多次遭遇缺乏事实根据的安全调查,并蒙受巨大损失。那么,事件不断升级对国内通信企业有何影响,企业“走出去”又该怎样应对类似事件呢?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王艳辉认为,调查事件的出现有可以理解之处,但最终的结果对中兴华为的国际市场拓展构成重要影响,两家企业可以通过增加透明度、加强公关力度、融入国际准则等三方面应对此次事件。

  美国近年轮番调查中兴华为

  美国对中兴、华为的调查正在升级,国内通信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遇到严峻考验。近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纸报告,要求美国公司拒绝与中兴、华为合作,同时建议阻止中兴、华为在美国开展兼并和收购。美国众议院下达封杀令,各种不利消息随后相继传来。先是思科宣布结束与中兴的长期合作关系,后是英国、加拿大方面前脚接后脚暗示跟风美国做法,调查事件的影响范围如水波扩散开来。

  然而在调查报告中,封杀理由却是中兴、华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措辞含糊且缺乏事实根据,一时间引起国际舆论哗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质疑,调查报告中并没有关于中兴、华为两家公司不当行为的证据。多次安全威胁调查轮番冲击中兴、华为,两者的海外市场拓展举步维艰。分析预计,明年美国网络设备投资高达105亿美元,近来消息显示中兴、华为遗憾出局未获订单,短期内在北美的诸多市场拓展计划或不得不搁浅。2009年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公布了LTE供应商名单,中兴、华为同样受阻。

  其实,“安全威胁”的调查理由并非始自此次事件,2011年底美国即以安全威胁为由向中兴华为发难,今年6月再次向华为索取详细调查资料。对此,王艳辉认为,伴随通信技术进步,与国家安全联系紧密的通信设备、网络系统等日益复杂化,美国有所担心有可以理解之处。

  透过此次事件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于通信安全保持着高度警惕性。美国2007年通过的《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法案》在军事、国防层面之外,加入对核心基础设施的安排评估,电信企业入列其中。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查事件提醒国人,中国也应该对国外通信企业所提供的设备进行审查,尤其是涉及核心网络和骨干路由领域的设备。

  事件成败关乎海外战略成果

  今年7月下旬,华为公布201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销售收入达1027亿元,同比增长5.1%,首次超越爱立信收入规模。然而,业绩漂红却无法掩盖华为在北美市场的尴尬地位。有数据显示,2011年华为在美国销售额为13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对年度销售额320亿美元略显微小,与爱立信也有不小差距。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各国电信运营商纷纷节俭度日的背景下,华为逆流而上一方面令人欣喜,另一方面却也提醒国内电信设备商必须加快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否则只能眼睁睁看着生存空间不断缩小。中兴、华为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虽说不短,但截至目前,两者的市场份额偏低,意味着双方具有十分可观的增长潜力。

  因此,此次美国启动对中兴、华为的调查,事件成败对于两者的重要性不言自明,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处理。紧接着美国的调查行为,近来英国、加拿大相继暗示可能跟风围堵中兴、华为,一旦所谓的安全威胁论坐实,美国的示范效应可能波及更为广泛的领域,刺激中国企业竞争环境恶化。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有分析人士对于此次调查事件抱有乐观的看法。分析人士指出,华为在海外遭遇从专利交易、反倾销诉讼到如今的安全调查的层层升级的挑战,表明国内通信企业正在逐步壮大,对国际社会形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力,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的肯定。

  三大建议应对安全调查事件

  其实,调查事件本身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磨炼,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学习、运用国际游戏规则的重要契机。如果迈过这一道坎,国内通信企业有望在国际化道路上迎来新的发展局面。国内企业应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应对此次事件,一味的强硬对抗不符合当前各方的最大利益。王艳辉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应对。

  一是通过上市增加公司透明度。在这次调查事件中,美国方面对中兴、华为的指控处处折射出莫须有的色彩。反过来,从华为方面看,近年的公司透明化步伐虽取得喜人的进展,但仍然与真正的透明化治理有一定距离。美国报告指出,华为的所有制结构、决策机制等方面不清晰,而华为方面所提供的证据无法澄清这些问题。或许认识到这一点,市场传言华为正在与国外投放接触,谋求海外上市以期扭转被动局面。

  二是熟悉规则增强公关力度。西方世界里,院外游说是民主生活的一项常见制度,能够对政府的外交政策施加重要影响。对比联想来说,华为在美国遭受调查,抛开其他因素不讲,凸显了华为在美国公关力度不够。前几年联想也曾面临类似问题后来处理及时,奥巴马就曾亲自接见过柳传志、杨元庆,华为在公关上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新世纪以来,中国融入世界市场的程度不断深化,国际贸易矛盾纠纷进入高发期,凸显出中国企业熟悉国际规则的紧迫性,此次事件应该成为华为进军国际市场的鞭策。

  三是融入国际遵守共同规范。在国际一致行动中,各国往往遵守一定的共同规范,这种规范影响着美国的政策,需要引起中国企业足够的重视。近日媒体报道称,中兴通讯最新表示,在美国指控中兴通讯向伊朗出售设备后,美国通信巨头思科已终止了同中兴通讯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或许可以印证2012年初华为的挑战。当时六名美国议员指控华为在伊朗合同违反美国制裁法案,并且对华为此前,以及为现有伊朗客户提供服务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