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接班“千亿帝国”:我比我爸更强势
2012-10-18 11:05 宗庆后 宗馥莉

【宗馥莉:80后女孩如何掌管娃哈哈“千亿帝国”】她是中国首富宗庆后的女儿,初中就独自出国留学。自2005年进入娃哈哈,宗馥莉一直被当作宗庆后的接班人,“我父亲是一个只想明天不想未来的人,而我就会想得更远。”这个82年出生的女孩能掌舵娃哈哈这个“千亿帝国”吗?

  

      宗馥莉和父亲宗庆后。

      来源:新浪财经

   她是中国首富的女儿,初中就独自出国留学,十多年海外生活经历让她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有着怎样的理解?2005年她进入娃哈哈集团,7年打拼成绩斐然,对于自己的管理风格和自己独特的身份她又是如何看待?对于未来接班娃哈哈这个千亿帝国她是否做好了准备?杭州娃哈哈集团总裁宗馥莉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表示,未来希望将娃哈哈变得更年轻,5年之内至少完成娃哈哈一半的国际化。

  留美回国工作一开始也有阻力

  问:你在美国留学很多年,之后回国开始工作。会不会有觉得不一样或者不太适应的地方?

  宗馥莉:不适应的地方肯定会有。首先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对中国文化接触比较少,在整个中国文化人情处理上面,可能我做得不是特别好。还有一些在管理理念上面,西方的制度管理执行力这边,可能要求比较高一点,可能在原来的公司里面,可能这方面相对来说比较欠缺一点点,所以这方面都会有一些差异。

  问:工作过程中会去在意人情管理方面的因素吗?比如说你会很在意他的感受,他的想法?

  宗馥莉:原来我不怎么在意,刚刚回来那几年,的确我说怎样就怎样。现在我慢慢了解了,我觉得每一个人他是有他自己想法的。首先要得到共通的一个想法,才能有更好的合作基础,对员工来讲也是一样的,首先要理解他们自己的想法,然后再不断引导他们往我的方向去走,这样才是真正好的领导。

  “很不好意思我比他更强势”

  问:你觉得这个是靠你天然对他们有一种权威性吗?

  宗馥莉:我觉得可能我比较强势,很多人都说我比我爸爸强势,可能一方面是这样的。比如我跟你讲明天一些资料我需要,你必须今晚加班完成,这个事情不是我今天才告诉你,我一个礼拜前就已经把我的行程排好了,我需要准备的东西,你就必须按照你的时间去规划完成。

  问:如果他没有完成你会怎样处理呢?

  宗馥莉:现在没有完成只能靠自己,以前我会很生气,用奖金上扣罚。

  不会回避宗庆后女儿的身份

  问:因为你父亲是宗庆后,而天然带给你拥有的权利和权威。而是通过后来自己的努力所拥有的,在下属面前的权威性。你会有这样的想法吗?

  宗馥莉:在公司里工作,不用特意回避我是他的女儿,因为我是他的女儿,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第三者来看可能更加清晰。我本身还是回到刚才说的,大家把工作目标确定下来,如果认可这个目标一起努力,我不用在乎我是谁,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之一。

  问:如果说跟企业其他高管,尤其是跟着父亲一起创业元老级的,可能是叔叔辈的高管,如果跟他们观点理念发生不一样时。这个时候他们会跟你也是跟父亲这种忍让吗?

  宗馥莉:不会。我跟他们是平级的,相关部门负责相关事情,如果有什么问题,打报告给老板他来决定,这是我们公司一个管理方式。因为他已经习惯这些报告怎么批怎么决定,既然下来这个决定我们就会执行。

  希望给娃哈哈注入年轻活力

  问:你希望从你的角度来说,给娃哈哈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宗馥莉:首先中国现在经济已经发展到全球第二,我们都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走出去。这是一个环境的大变化,跟我父亲那一代所处的经济环境是不一样的,我们企业也应该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对我本身来讲,我自己的学习经历,能够让我更好去了解西方的市场,这点我是可以帮到娃哈哈的成长的。

  宗馥莉:我希望在5年时间内。至少能够做到一半的国际化。相当于带给消费者一个概念——娃哈哈不止是一个中国品牌。

  宗馥莉:我希望娃哈哈能够代表中国品牌让全球人更加了解,从而也知道中国的品牌。我本身对娃哈哈来讲,我只希望我能够把我的理念带入到娃哈哈,注入一些新的元素,让整个娃哈哈变得更年轻。

  宗馥莉简介

  宗馥莉,1982年1月出生。初中毕业即出国留学。2004年学习国际贸易回国,2005年进入娃哈哈管理层,任杭州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萧山基地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总裁。

  宗馥莉回国后工作经历

  2005年任杭州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

  2005年3月至今,任杭州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

  2005年7月至今,兼任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与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宗馥莉目前所管辖的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有6家分公司,分属于饮料、方便食品、童装、日化行业。企业主要经营范围:生产、销售食品、饮料、服装、化妆品。

  2007年11月,出资1000万元成立“馥莉慈善基金”。

  宗庆后家族拥有娃哈哈80%股权

  2012的胡润百富榜显示,67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800亿元继2010年后再一次登上首富的宝座。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1年销售额较上一年增长23%。利润较上一年亦有小幅增长,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拥有娃哈哈80%的股权。

  而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2年中国富豪榜,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约合63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