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常见的六大误区
2012-10-18 18:13 创业 融资

【创业者常见的六大误区】①我需要风投资金→融资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②酒香不怕巷子深→产品很重要,但销售往往才是最大难题;③人才只是商品→轻视人才,后果不堪设想;④公司章程可以晚点再说;⑤我创建了好几个公司;⑥我们的增速迅猛→让公司保持可持续,这点很关键。

   

        文章来源:36氪 

       本文作者 Brent Beshore 是一位天使投资人,他手下拥有风投公司 AdVentures。AdVentures 是 Gen Y Capital 的伙伴企业。

  我每天的生活都围着创业企业转。每天早上的第一杯咖啡我通常都在阅读产业动向新闻中度过,而剩余的时间往往都在给创业企业提供咨询,或是与创业者见面中度过。见了这么多的浮浮沉沉,我总结出创业者常见的六大误区。

  我需要风投资金

  获得融资往往能受到媒体的热捧,但融资只是创业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在许多前车之鉴里,收获融资只让他们的失败来得更壮观一些。相反地,许多创业者自力更生,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融资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可以支持那些高速成长但用户无法创造收入的企业,这种情况极其少见。思考一下你的公司究竟需要什么,答案通常与钱无关。

  酒香不怕巷子深

  Steve Blank的那句话说得好:没有创业企业因为技术不行而失败。当然,产品很重要,但销售往往才是你将面对的最大难题。用户很忙,没心思钻研你的产品;除了亲朋好友,没人在乎你有多么出众的解决方案。所以,从第一天起,你就要专注在销售上。把自己的企业视为销售企业,最后你会发现自己更接近成功了。

  人才只是商品

  这个观点真是大错特错。就我看来,“A”级员工比 “B” 级员工可高出 5 倍的价值。拥有人才可以是你最大的资产,缺乏人才可以成为你最大的心头之患。专注于顶级人才的招募和培养,让他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善待人才,你可以打造出强大的公司文化;轻视人才,后果不堪设想。

  公司章程可以晚点再说

  老实说,钱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情。生意上的事情可能是一团乱麻,但公司规章必须井然有序。如果不构建一个清晰整洁的开场,你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都难逃误解、猜忌和伤害。如果你还没有清晰的公司章程,请现在开始下手。如果你想为自己的企业做些什么,也请从公司章程下手。

  我创建了好几个公司

  这可能是最危险的误区了。创办一个创业企业已然充满不定数,创办两个简直就是自杀。你不是Jack Dorsey,也不是Sean Parker。他们都是些奇葩,并且现在也都在专注地经营某个公司。事实上,我还没有见过哪个创业者的成功不是靠一心一意投入换来的。如果你创办了多个企业,请选择最有可能成功的那一个,然后专注地经营它。

  我们的增速迅猛

  这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过快的增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它会对现金流产生冲击,会放大沟通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在我的阅历中,不止一次看到那些增速迅猛的创业企业不得不在放慢步伐和一头撞死之间做出选择。让自己的公司保持可持续的,可盈利的发展步调,这点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