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建立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公司!
2012-10-19 13:21

“新公司”并不等于“创新公司”

在开始谈一切之前,首先要来理清一个重要观念:不是所有新创立的公司都是“创新公司”!全世界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间新公司,但其中只有极少部分是创新公司。

创新公司的关键元素在于成长(growth),可以说创新公司在基因上从一开始就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大部分的公司只是服务业,例如餐厅、理发店、水电业等,除了非常罕见的个案外,这些都不能算是创新公司。理发店鲜少飞快成长,但一个设立搜寻引擎的公司就有机会飞快长,成为参天大树。

创新公司的基本条件:要能规模化扩张,像Google一样

想开始建立一间创新公司,首先得知道建立创新公司并不容易,绝对不能只是坐在一旁枯等,期望公司突然发达起来,你必须自始至终努力追求成长。但是努力之后的回报也是相当可观的,有时创新公司成长的速度,连公司创立者自己都会感到震慑。

想让公司成长茁壮,就必须满足以下两点基本条件:

1. 提供的商品是许多人想要的。

2. 商品及服务能够提供给这些人。以理发店来说,几乎每个人都需要理发,因此可以轻松满足第一点,但是就算建立起连锁店,理发店想横跨全球各地则可以说是难如登天,因此第二点就难以满足。大部分的公司也是如此,只能试着满足其中一点,而受另一点所困,但新创公司却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

总之,想要快速成长,就必须要有能够向广大市场出售的产品或服务。能不能规模化扩张,正是Google 与理发店的差别。

好点子、好方法、好好做,就能脱颖而出

在了解创新公司的基本要素后,接着就来掌握致胜关键吧!这里提供三个让创新公司脱颖而出的重点:

1. 想出前所未见的新点子

创新公司最大的困难不是强烈的市场竞争,而是在于想出新颖的点子,正因为创新的点子很珍贵,所以也十分难以获得。这里提供一个小撇步:去注意别人都忽略的细节。成功的上司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可以发现别人发现不到的问题。朝这个方向去试试看的话,势必会有所收获!

2. 对科技了若指掌,还懂得用科技来解决问题

熟悉科技,并能运用该技术解决问题,是相当重要的能力;以前的烂主意可能由于科技的快速发展,而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喜出望外的好主意。

创新公司借由科技创造出新的做事方法,而这点广义来说,就成了大家口中的“新科技”。如果你拥有一个史无前例的好想法,却没有能力付诸实现,或是因为不了解科技发展的现况而作罢的话,那么竞争对手很快就会取而代之,完成你所做不到的。

3. Just Do It!

做与不做,是创新公司成功的分水岭。很多时候坐在位置上纸上谈兵,其实只是一种拖延;并不是不要去考虑未来,而是不要杞人忧天,有时候第六感会比想像中还有用。

此外,许多“不错的点子”跟“非常好的点子”就只有一线之隔,而在公司里许多专业精英人才的互相激荡下,势必可以产出更加完美周详的计划。

新创公司想要成功,就要先和成长打好关系

成长使公司具有价值,因此尽管有巨大风险,期望价值仍然很高;成长也是风险资本家投资新创公司的主要原因;成长也解释了为何创业公司即使在不需要钱时,仍然会从风险资本家获得投资;同时,成长也说明了许多新创公司会收到大量收购邀约的原因。

建立创新公司就是立志要面对比一般公司还要困难的挑战,并寻求那些稀少却能赚大笔钱的好点子,力求获得成长。打个比喻的话,创新公司就像是科学家,有的科学家可以瞎忙一生后什么都研究不出来,有的却可以提出举世闻名的相对论。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