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始在台湾市场布局微信!
2012-10-19 13:51



挟带全球2亿用户的惊人数量,中国网络龙头腾讯18日宣布,旗下移动通讯App“WeChat”正式抵台,预计至今年底可在台湾现有超过600万人的智慧型手机用户中,拿下一半的占有率,也成为腾讯正式踏入台湾市场的第一步。

WeChat自2011年1月率先在中国推出,后积极推广至海外市场,今年三月全球用户数已破亿,至今年九月更是突破了2亿大关,其中虽以中国用户居多,但在香港、新加坡、印度及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也拥有不少下载量,是目前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移动通讯App。

目前WeChat共开发了iOS、Android、Windows Phone、Symbian等四个平台版本,黑莓平台也即将上线。有别于LINE以可爱贴图为卖点,WeChat则强打语音通讯(Voice Talk),一键按下即可直接录制语音讯息,也可透过另一款APP“WeChat Voice”,改变声音或加上情境背景,让传讯更加直觉、有趣。

目前腾讯已在台湾设置办事处,先以WeChat进入台湾市场。腾讯国际事业部台湾暨香港办公室总经理谭乐文表示,WeChat在每个海外市场都是以当地智慧型手机使用者数量为目标,台湾也不例外,初期预计至今年底可先达到一半用户数,也就是约300万人,也打算与台湾电信业者或手机制造商共同合作推广。谭乐文也表示,若以全球智慧型手机用户数的十亿人规模来看,WeChat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虽然WeChat也提供企业申请官方帐号,同时开放API,让第三方开发者将自家服务整合至微信里,但这些服务目前都是免费使用,未来WeChat该如何获利?谭乐文表示,目前还是先着重用户体验,未来再谈商业模式。

目前台湾市占率第一的移动通讯App,是由南韩网络龙头Naver研发的LINE,同时藉由贩售可爱贴图及开放官方帐号创造稳定营收。面对竞争对手,谭乐文自评,WeChat研发团队多达150至200人,每两个月就有一个新版本推出,研发品质和更新速度是两大优势,也因为腾讯QQ的活跃用户数高达7.5亿人,对于维持广大用户的稳定度也特别有经验。

他也指出,腾讯在中国横跨游戏、社交、移动、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很多服务都是后发者,但都可以后来居上,因此产品推出后的营运操作才是重点。对WeChat来说,虽然前有可敬对手,但仍有信心可再次创造后来居上的成绩。

via i黑马  原文地址:http://bnext.tw/focus/view/cid/103/id/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