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电子阅读在中国行得通吗?
2012-10-19 17:18

 

独眼的观点:怎么就像完全不知道中国也存在翰林、汉王、Onyx等一大堆电子阅读器生产商呢?说什么版权意识差所以没有推中国? kindle作为一款电子阅读器本身在中国开卖没有什么问题吧?而且既然iOS可以在中国卖得通,为什么kindle书店就不行? 我猜测原因应该是kindle中文书店的版权协作没有谈成。 Amazon推出kindle不是想从电子阅读器身上挣钱,而是要卖kindle书店里具有电子版权的图书,在没有谈成中国图书电子版权协作的情况下,向中国市场开卖kindle阅读器并不能达到把钱赚到自己手里的目的。所以还不如不卖。目前除了少数出版社自己的电子书在自己的网上销售之外,大陆没有一家跨出版社的平台电子书店成形,百度文库那种没有版权授权的不能算。

谭智军的观点:版权:大陆市场现在对版权保护不够,收费的书估计没有多少人会去买,买后也会被破解成免费的——这种事情还无法从法律执行的层面来解决。硬件:Kindle的硬件几乎是赔钱的,那么如果亚马逊不能从卖内容上面赚钱的话,还不如不卖Kindle机器给中国大陆。内容:上面说到了版权的问题,还有一个事情是,如果Kindle在中国不采取措施,很多当局认为不合适的内容也会被人们看到——你懂的,这个事情很难谈得来。习惯:中国人愿意阅读的不太多,能花钱去阅读的人更不多。

现在的这个状况下,想用Kindle的人还是能买到的,各种途径都能买到。而且从亚马逊愿意为大陆的用户提供换机售后服务,也可以看到亚马逊对这种非法卖到中国大陆市场的产品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总之,至少目前大陆这块市场还不太适合Kindle这种设备,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也许又适合了吧。

李丹华的观点:中国整体大环境使然,Kindle很难在中国有市场。1、版权意识比较弱,电子书类产品,除了便携,专门为阅读设计这一个特性外,其实与其他移动终端没什么区别。对于用户而言,无成本的阅读(也就是盗版了),还是一种习惯和暂时无法扭转的概念。2、电子书的可替代性太强,如第一点所说,平板电脑可以代替,手机可以代替,牺牲小部分舒适性对于大部分移动终端用户而言还是可以接受的。那么,凭什么要买Kindle?3、不肯否认的国内阅读环境在变差。虽然没有正式数据,也可以拍脑袋说句:这几年国人的阅读时间在减少,对于书籍类的需求在降低(教材,工具类书籍除外)。缺乏阅读氛围的整体大盘,即使用户能消费得起,也对Kindle这种终端无太大需求。4、定价:Kindle的价值不在于硬件,而是电子书的平台。但是对于国内大环境而言,一个不炫,不潮流的产品,价格却如此高(相对大家的接受成度),那么用户会问:为什么我不买iPad,而要买你。

via i黑马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1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