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 的护城河可以被攻破吗?
2012-10-19 17:23

刘继朋的观点:自然是QQ用户量及其用户依赖性,目前纵观全国的互联网公司规模腾讯当之无愧居首,但是腾讯的发展并不是良性的,最大80%的盈收却来自腾讯游戏,可以说游戏是腾讯的支柱,什么用户量在游戏面前都是浮云。不了解腾讯游戏不知道吸金手段有多牛逼,我曾沉迷一个腾讯二流游戏对腾讯的捞金手段及玩家的糟蹋钱的手笔真是叹为观止,与之前接触的网易游戏天壤之别,腾讯游戏是赤裸裸的钱。他才不管什么用户体验,但这仍然没能减少其中玩家一掷千金的挥霍,在那个玩家不是很多的游戏里花上百万的绝不在少数,十几几十万的更是不少了,举个例子:在我之前接触的那个游戏里排行第一的一个玩家身上有顶级宝石二十颗,根据合成几率 一颗顶级宝石最少要三十多万人民币,这还是腾讯一个二线游戏,人气火爆的就更不用说了冰山一角而已。所以很多人都说腾讯眼里只有钱,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命短,上面说的那个游戏到目前为止就开服2年,因为玩家流失目前仅剩的几个服务器是2年终最多合过十几次区,但现在的玩家依然稀少,可以说仅剩的是玩家是投了大量人民币走不掉的人。

所以腾讯用户量再多也是浮云,靠腾讯运营游戏的手段虽然短时间盈收看似很可观但也阻止不了短命的结局,腾讯的改革也是因为他怕了,跟腾讯相似的是Facebook80%的营收来自广告,20%来自游戏,腾讯正好是80%的盈收来自游戏20%的盈收来自广告或其他。这些都不是可持续的盈利模式。Facebook现在的窘况不用多说了,所以要想打败腾讯别想着从占领市场份额占领用户量入手了,只要推到腾讯游戏让他没钱可赚自然屁都不是了。

wanttofree的观点:1、关系,朋友在腾讯上,QQ,微信,朋友,Qzone,每一个都是一张关系网,这些网又相互交织在一起,能网住绝大部分网民。2、工具,腾讯提供了若干工具,最重要的就是IM,如今多了微信;其他的工具包括。3、生活,生活包括各种东西,腾讯也就提供了国内互联网公司所提供的最长的产品线。

黄凯洲的观点:看看你QQ上的好友分组就知道了,QQ上的关系基本上就是用户现实中关系在网上的投影,比手机号更讨厌的是,QQ基本上不用换号,这种关系投影是用户很难摆脱掉的,除非你身边大多数人都不用QQ了。所以QQ不存在护城河,它本身就是护城河,保护着腾讯的各类赚钱不赚钱的业务。

via i黑马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53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