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喜欢读的书:看毛选收益很大
2012-10-19 10:02 周鸿祎

【@周鸿祎 :看毛选受益很大】①我读国外的比较多,像《营销债》、《柔道战略》、《创新者的疑惑》等等;②国内的喜欢读《大败局》、《激荡三十年》、《马云的内部讲话》;④推荐大家读《柔道战略》、《颠覆式创新》、《免费:商业的未来》; ⑤偶尔翻一下毛选,受益很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凌云

  我年轻时比较喜欢读书,看古典文学。现在工作太忙,读书就比较功利,都是管理、经营上的书,而且读得也很快,一周能看两本。当然网络时代如微博信息传递更快,但信息不等于智慧,好的杂志报纸毕竟是作家写出来的,还是书里有智慧。

  读三种书:专业、财经与传记

  我读三方面书,第一是专业书籍,你在这个专业需要保持持续不断的学习,特别是技术领域互联网变化非常快,编程语言数百种各种各样新的系统层出不穷,读专业的书是在巩固自己的基础。

  第二是财经书籍,我更多的时间在做公司,国内高水平财经书籍比较少,所以我读国外翻译的比较多,像《定位》、《营销债》、《柔道战略》、《创新者的解决方案》、《创新者的疑惑》等等。国内的喜欢读吴晓波写的《大败局》、《激荡三十年》。《大败局》那本书非常好,以史为鉴,很多失败的教训让我学到不少东西。

  第三我喜欢读名人传记,读国外名人传记有一个好处,这些书一般不会为尊者讳,所呈现的是一个很真实的企业家,他的优点、缺点、苦恼以及一些个性上的问题,看这种读物有助于个人励志,觉得我不是那么差,我有机会去努力。

  《马云的内部讲话》也很好,非常真实,不是一个神话的马云,没有任何粉饰,值得创业者研究学习。也很佩服这种内部真实经验的分享。现在成功学的书我建议大家不要读,我也看过两本,看着有道理但生活中不会用。

  看毛选:谁是朋友敌人?

  偶尔翻一下毛选觉得收益很大《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开篇第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想换一种说法,对于做互联网产品的人来说,“谁是我们的用户,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这个问题是从事互联网的首要问题。”我经常鼓励员工多看长征,能从中得到很大的鼓舞,大家想象一下,那样的队伍要钱没钱,要枪没枪,破破烂烂,单靠一个理想从弱小走到强大,所以对我们是一个鼓励。

  看乔布斯:他就是一本书

  我读过能找到的几乎所有乔布斯传记,比我更熟悉苹果历史的中国人恐怕也不多。乔布斯本人就是一本很厚的书,不是赶时髦的畅销读物,更非成功学,值得经常读反复读深入思考带着问题去读,你的经验阅历越多读的感受就越多。

  我是做互联网产品出身的,所以我研究乔布斯时,可能比其他人更有体会。我自己有很多经验,当然也有很多失败,这对我研究乔布斯有很大帮助。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做过企业,或者说从来没有做过产品,去读乔布斯的书,可能就像一个没有武功的人去读一本武林秘籍。

  推荐书籍:以小博大只能靠颠覆

  我给大家推荐两本书:一本叫《柔道战略》,讲的是找对方最薄弱的环节,以小博大。另一本叫《颠覆式创新》,讲的是怎样改变游戏规则。一只大鳄鱼,你要打败它,在水里抱着鳄鱼打,肯定打不过。但是,你把鳄鱼引到树上,猴子都能把它收拾了。互联网上,小公司打败大公司,改良没有出路,只能靠颠覆。

  我还推荐业内业外人士都读一读克里斯·安德森的著作《免费:商业的未来》,该书主题:“免费就是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它所代表的正是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商业未来。”(编者注:这正是360推出免费杀毒的根本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