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走钢丝:欲建350个广场超万达 消失的子弹
2012-10-19 14:40 苏宁电器 万达

【苏宁走钢丝?欲建350个广场超万达】苏宁置业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据不完全统计,苏宁置业正开发和计划开发的苏宁广场项目约30个,到2015年仅南京就16个苏宁广场及苏宁电器广场。苏宁去年明确规划到2020建成300个苏宁电器广场、50个苏宁广场项目。苏宁在玩“走钢索”游戏?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娟

        2020年建成350个商业广场苏宁赶超万达遭遇资金压力

  [ 苏宁置业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据不完全统计,苏宁置业正在开发和计划开发的苏宁广场项目约30个,到2015年,仅在南京就有16个苏宁广场及苏宁电器广场 ]

  苏宁集团在玩一场“走钢索”的游戏。

  这家成立了22年的公司,最早因为家电而声名大噪。地产板块苏宁置业在苏宁集团成立以来,一直都处于隐而不发的地位。

  苏宁电器201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91亿元,同比增长6.69%;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4亿元,同比下降29.11%。其中,二季度情况更糟,净利下降了40.59%。

  苏宁置业会成为集团下阶段的亮点还是主业的拖累,显得迷雾重重。此前,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公开承认:“今年大家这么迷茫,确实没有想到。”

  庞大的地产版图

  资料显示,苏宁置业成立于2005年7月27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代表马晓咏。

  消息人士透露,从2007年以后,苏宁置业在集团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个地位和苏宁在这几年的转型息息相关。

  让人吃惊的是,苏宁置地在全国各地囤地以建造苏宁广场的速度,已经被经常拿来与大连万达相提并论。

  2009年,苏宁集团提出,计划5年之内将总计拥有16座大型商业广场项目。这一速度远远快于规划中的速度。

  从现在来看,这不过是苏宁置地刚刚开始试水商业地产开发,他们当时甚至还没有提出要做“城市综合体”的概念。

  2010年前后,苏宁置业正在开发和计划开发的苏宁广场项目,包括南京的4个商业广场,以及威海、无锡、成都、徐州、连云港、镇江、盐城的苏宁电器广场及苏宁广场。

  仅这11个商业广场总投资额就超过21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51万平方米。

  今年7月,苏宁电器接连签约珠海、上海、温州、兰州4家物流基地。其中珠海物流项目占地面积152亩;苏宁上海物流基地项目地块占地面积约385亩,其中一期约178亩,二期约207亩;苏宁电器温州物流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60亩;苏宁电器兰州物流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33.5亩。

  苏宁置业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据不完全统计,苏宁置业正在开发和计划开发的苏宁广场项目约30个,到2015年,仅在南京就有16个苏宁广场及苏宁电器广场。

  “沃尔玛+亚马逊”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置业在江苏的大部分项目,包括南京的多个苏宁广场项目,以及苏州、徐州、连云港、淮安、镇江、盐城、宿迁等多地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在2010年前后拿地的。

  2011年6月19日,苏宁电器曾发布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寄望于“沃尔玛+亚马逊”模式,当时苏宁电器集团公布了10年转型规划,即集中三个平台的建设,对苏宁易购进一步加大投入;其次是打造全国物流基地和配送网络。然后就是加大苏宁电器广场和苏宁广场等商业物业自建。

  加大苏宁电器广场和苏宁广场等商业物业自建成为苏宁置业最重要的任务。

  “这几年,苏宁一直在储备项目,前期的许多商业项目都集中在江苏的二三线城市。”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苏宁的大本营就在江苏,从辐射力来说,从江苏各地政府手里拿到资源来做商业项目相对容易,因此苏宁置业在江苏的土地储备量十分惊人。

  但苏宁置业并不愿意对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具体的土地储备数量,只是表示,苏宁集团去年年中明确规划到2020年建成300个苏宁电器广场、50个苏宁广场项目。

  苏宁置业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苏宁广场和苏宁电器广场,主要按照商业体量来划分,即苏宁广场的商业体量远远大于苏宁电器广场,苏宁广场为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包括多种业态,比如零售业、酒店、写字楼等等。而苏宁电器广场的重要特征就是电器店是其中的主力军。

  苏宁电器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现有实体店面以租赁方式开设为主,截至2011年末,苏宁电器旗下连锁店合计1684家,自持的连锁店仅35个,比例仅为2%。

  张近东在最近一次苏宁电器股东大会上表示,“租建购并”就是苏宁的发展模式,他表示这一模式要通过集团资金配置来完成。

  租赁租金的大幅上升或许是苏宁置业加快扩张步伐的重要原因,在他们的版图中,基本上每个苏宁电器广场都会配备一个苏宁电器店,如果在规划中能完成300个苏宁电器广场的话,可以大大减轻租赁带来的压力。

  资金压力

  此前,苏宁集团一直被质疑资金压力过大。苏宁电器副总裁任峻公开透露,苏宁半年报公布的二季度末货币资金在200亿元左右,目前资产负债率不到55%。

  任峻还表示,苏宁电器的货币资金分为三部分,有60亿~70亿元存在银行,非特殊情况不会动;还有60亿~70亿元用于日常采购周转;其余几十亿元有明确投向,近两年苏宁电器每年的资本开支都在60亿元左右。

  到2015年为止,苏宁电器的物流项目还需要投入130亿~140亿元左右。

  这意味着,在苏宁置业的庞大地产版图中,苏宁集团或苏宁电器并不能供给过多的“子弹”,“一部分靠招商或者已建成苏宁广场的前期回报,还有一些投入需要商业伙伴来共同承担。”消息人士透露,比如苏宁广场现在定位做高端的城市综合体,力图引进高端的商业形态,如五星级酒店及奢侈品店铺,如果定位成功的话,可以为苏宁置业减少一些压力。

  从现有苏宁广场的30个项目来看,已是一笔不小的投资额。以今年6月苏宁置业在佛山的项目为例,投资经营额是50亿元。这样一个商业项目,前期建设周期至少两年,这两年中很难得到短期的商业回报。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几十个地产项目建成的话总投资将是千亿级别。经营22年、拥有十多万员工的苏宁电器的总资产仅600亿元,苏宁置业如何周转资金以避免“现金危机”的能力将受到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