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一起来评投资人
2012-10-19 15:09 牛文文 创业者

为什么不能让创业者也来评价一下投资人呢?

 文/牛文文

  对比一下微博和推特,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差异:投资人群在中国获得了他们的美国同行难以企及的影响力。在微博上,李开复、薛蛮子、徐小平等著名天使投资人,包括一大批VC投资人,拥有大批粉丝,获得了与娱乐巨星相当的影响力,比著名知识分子还大的话语权。

  的确,VC在中国出现的十几年时间里,投资人一直是创业者心目中的救星、英雄。他们身上好像有种魔力,不但能给你钱,而且能帮你的创业在5-6年内获得巨大成功。那些神话般的明星公司背后,往往站着一个神话般的明星VC投资人:阿里巴巴背后是软银孙正义,盛大背后是赛富阎炎,蒙牛背后是鼎辉吴尚志,360背后是红杉沈南鹏——可以说,1999年以来的几代互联网人,都是“VC下的蛋”,都是在VC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有种极端的说法:没有风险投资人的进入和培育,就没有中国的互联网,进而也就没有中国的创业创新。

  投资人获得了创业者的尊重,但这种尊重却有可能变成对创业者的不尊重。因为成了明星、英雄,投资人群中渐渐生长出了一种在创业者面前的智力优越感、能力优越感,甚至是道德优越感。他们在评价和对待创业者的时候,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种由优越感导致的救世主心态甚至霸王心态。在那个对比创业者和投资人特点的著名PPT里,创业者的形象是草莽的、缺乏经验的、知识局限的、个人英雄主义的,而投资人则是经验丰富的、见多识广的、稳重理性的。很难想象,这个对比出自一个在第一代创业者身上赚到大钱的明星投资人。他们似乎忘了,恰恰是这些草莽的创业者,让投资人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和名声。在这里,你看不到对创业者伙伴应有的尊重、感激和谦卑。当一个投资人公开抱怨和嘲笑他的伙伴和客户时,随后出现的创投冲突恶性事件,也就不难理解。

  为什么不能让创业者也来评价一下投资人呢?

  作为一家创业类媒体,《创业家》杂志在常年报道创业者和商界小人物的过程中,不时有对创业者的批评报道(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09年第8期封面故事“真伪创业家”)。但是,很少能够看到媒体对投资人群的批评报道。老实讲,中国的媒体和创业者一样,给了投资人太多的尊重,因为他们是天使,因为他们是给创业支持的人。能不能也用评价创业者一样严格的标准,来评价投资人呢?

  于是,在本期《创业家》杂志里,我们调查了170多位创业者:谁是他们最尊重的VC投资人?同时,哪些投资人行为是他们最无法接受的?调查发现,创业者对投资人同样有很多负面评价。即便是最牛最有名的投资人,背后都可能有一些不值得尊敬的行为,比如向创业者索要私人利益、不尊重创始人、过度干预甚至取代创始人、在投资意向书和商业机密上不诚信,等等。

  今天,越来越多人投身到投资行业,投资行业逐渐变成一个大众行业,所谓“全民PE”“人人天使”。这个时候,是该提醒创业者,你要睁大眼睛,看看哪些是能够真正理解创业者尊重创业者的投资人,哪些是好VC,哪些是坏VC。同时,也想提醒中国的投资人群,你身上的一些行为,在创业者人群是不受欢迎、不受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