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2012-10-19 15:22 女富豪 白手起家

【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日前,胡润发布《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全球最多:排名前10位中有7位来自中国,分别是吴亚军、陈丽华、张茵、张欣、朱林瑶、吕慧陈宁宁母女、何巧女。

  来源:网易财经

     胡润发布《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吴亚军以380亿元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全球最多:排名前10位中有7位来自中国。全球22位财富10亿美金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一半来自中国,再次为美国和英国。从事行业: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30%;20%女富豪从事制造业; 14%从事服装业。

  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0位,占60%。在广东创业的女富豪人数最多,达到14位,浙江以8位排名第二,北京以7位排名第三。今年上榜的50位女富豪中有13位新上榜女富豪。

  (2012年10月19日)胡润研究院继10月19日在上海发布《2012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之后,今天在上海发表其子榜之一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在全球的地位类似于中国乒乓球队,绝对的世界第一。”

  《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榜人数从去年28人下降到今年22人,上榜门槛保持在10亿美金。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财富137亿元,同比下降6.8%;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年长一岁;前5名中有4名来自中国,前10名中有7名来自中国。

  

  来源:《2012胡润百富榜》,《2012胡润全球富豪榜》- 对比去年排名没有变化 ↑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 对比去年新进入榜单

  从榜单的前五名来看,排名较去年无明显差异,但财富有所变化。龙湖地产的吴亚军今年财富同比下降10%,为380亿,但仍然卫冕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的宝座;排在第二位的是富华集团的陈丽华,财富340亿,同比增长3%;Inditex的Rosalia Mera稳步保持在前三,财富280亿,同比下降3.4%;玖龙纸业的张茵排名第四,财富200亿,同比下降28.6%,下降幅度较大;第五名是SOHO中国的张欣,财富170亿,同比下降19%。

  所属地区:22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占50%;其次有5位来自美国,占22.8%;有3位来自英国,占13.7%;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各有1位,分别占4.5%。

  从事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30%;20%女富豪从事制造业; 14%从事服装业。

  特色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

  Rosalia Mera:与前夫Amancio Ortega共同创造Zara品牌母公司Inditex集团,主要从事服装、鞋类和给类配饰的销售。截至2012年公司在欧洲、亚洲、美国及全球各地运营5527家门店。

  Oprah Winfrey:美国著名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哈普娱乐的创始人之一,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妇女之一。目前她的年收入为1.6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1.25亿美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

  Doris Fisher:与丈夫杜丽斯·费舍尔共同创办GAP,1969年在旧金山创办第一间零售店,目前她持有GAP公司6200万股。

  Mary Perkins:Specsavers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它是在TOP Track 100中位列第27位的一家英国私人公司。1984年在格恩西岛上Perkins夫妇在一张乒乓桌上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发展至今已经在英国眼镜行业中占有42%的市场,并且在10个国家拥有1,598眼镜经销商以及视听体验中心。

  Giuliana Benetton:和兄弟Luciano, Carlo and Gilberto一起创办Benetton,旗下有著名品牌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Sisley 、Playlife和Killer Loop,今年2月通过Edizione SA控股公司出价3.63亿美元购买目前不属于他们家族的33%Benetton公司股份。

  Elena Baturina:Inteko创始人、俄罗斯最富有女性、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的前期,2011年9月已将自己的建筑公司出售。

  Johnelle Hunt:和已故丈夫Johnnie Bryan Hunt共同创办世界第二大火车运输公司J.B.Hunt Transport Services。

  JK Rowling:英国畅销小说作家,“哈利·波特”是她的成名代表作。今年9月将首度推出她的第一部成人小说“The Casual Vacancy”。曾被授予“Freedom of the City of London”。

  Sara Blakely:美国内衣品牌Spanx(1998)Atlanta的创始人,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类塑身内衣。

  Ruth Parasol:1997年创办了Party Poker的母公司Party Gaming。2005年的公开发行使她跻身亿万富豪俱乐部。2011年Party Gaming与Bwin合并。

  Meg Whitman:1997年至2007年任Ebay的CEO,自2011年1月任HP的CEO。2010年参加州州长选举,但最终未获得成功。

  2012胡润女富豪榜

  《2012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2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其中的50位女富豪,门槛为28亿元,总财富4406亿元,比2011年减少7.7%,比2010年增加0.4%;平均财富88亿元,比2011年下降9.3%,比2010年增长2.3%。14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与去年相同。

  女富豪总人数:百富榜上今年共有171位上榜女富豪,以吴亚军和陈丽华为首,占总人数的13%,相较于去年的15%有所降低。

  年龄:前十名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比百富榜总榜年轻4岁。女富豪榜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企业家有6位,分别是31岁的杨惠妍、32岁的刘畅、34岁的赵亦斓、35岁的戴智约、38岁的邱艳芳和40岁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

  企业总部所在地

  共有14位上榜女富豪将企业总部设在广东,比去年增加4位,仍位居企业总部所在地之首。浙江今年增加2位,以8名位居第二。北京以7名位居第三,比去年减少2位。

  话语权:拥有话语权的企业家占女富豪上榜人数的16%,共有8位,其中吴亚军、陶华碧和周晓光为全国人大代表,陈丽华、张茵、杨澜、雷菊芳和刘迎霞为全国政协委员,女富豪的这一比例相比去年有所上升。

  60%上榜女富豪为白手起家

  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0位,占了60%,去年有25位。他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雅居乐的陆倩芳、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等。

  张茵:曾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以及2006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张茵的财富主要来自于其香港上市公司玖龙纸业,今年6月,玖龙纸业获2012中国再生资源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陈丽华:财富主要来自于其持有的金宝街商业地产和紫檀博物馆的价值,在今年中国房地产低迷的大环境下,因其是持有型物业,所以所受影响很小。

  张欣:财富主要来自于其香港上市公司SOHO中国,目前潘石屹、张欣夫妇两人曾共同持有的SOHO中国股权的收益权,已基本转至张欣名下。今年8月,夫妇二人对外宣布了一项重要的公司变革:公司经营模式将从“开发——销售”转变为“开发——自持”。

  杨澜:国内著名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曾被评选为“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能推动中国前进、重塑中国形象的十二位代表人物”、《中国妇女》时代人物。2000年和丈夫一同创办了“阳光文化”便也从此默默的支持丈夫。杨澜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中分别有超过1000万粉丝数。

  40%继承财富

  上榜的50位女富豪中有20位非白手起家女富豪,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继承或者遗孀:如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330亿;新希望的刘畅,财富105亿。

  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赫基国际的李珊瑚、徐宇(丈夫),夫妇财富130亿、茂业集团的张静、黄茂如(丈夫),夫妇财富120亿。

  纵观全球女富豪继承人或遗孀代表人物:全球最富有的女性为沃尔玛继承人的遗孀克里斯蒂·沃尔顿。

  胡润女富豪榜历年门槛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历年门槛

  邓文迪与卓玛

  邓文迪是“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夫人,有着传奇经历的她无疑是中国最有名的女性之一。卓玛是袁宝璟的第二任妻子,她是袁宝璟财产的惟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由于没有可靠的数据,所以未把她们放在榜上。

  编制方法

  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35计算。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关于胡润百富:我们更了解中国富豪!

  胡润百富旗下拥有杂志《胡润百富》月刊、《名校指南》、《胡润马道》、《擎》四本杂志和胡润研究院以及一个专门为中国企业家和高收入人士进行商务活动策划的部门。胡润百富榜刊登在《胡润百富》月刊,《胡润百富》杂志目标读者为中国富有的精英人士。杂志影响深远,被公认为国内追踪记录中国财富人士消费习惯和趋势的权威。

  胡润百富始创于1999年,《胡润百富榜》现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富豪排名,亦被认为是中国商界的名人录。继《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百富每年5月发布《胡润慈善榜》,此名单列出慈善捐赠中最慷慨的中国富豪。3月颁布的《胡润艺术榜》列出前50位于过去一年内作品公开拍卖销售额最高的在世中国艺术家。1月发布的《至尚优品》对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进行排名,而4月推出的《胡润财富报告》则公布中国千万富翁的区域分布人数。

  荣誉

  l 2011年3月 “中国理财1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之一 — 《理财周刊》

  l 2010年9月 “支持妇女发展贡献奖” — 全国妇联

  l 2009年9月 “白玉兰纪念奖”—上海市政府

  胡润被《理财周刊》评为“中国理财1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之一。《理财周刊》评价胡润:他的行为挑战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而他相信,自己的所为可以帮助中国富翁们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更自律。他每年制作的榜单,让更多富豪的财富暴露在阳光下,促使人们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对待财富和富豪。

  胡润百富被全国妇联授予“支持妇女发展贡献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女士为胡润颁奖,并积极评价胡润百富多年来对推动中国女企业家在国内的发展,同时也将她们介绍到国外所做出的贡献。

  胡润被授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是上海市政府对胡润百富十年来的肯定。白玉兰奖是为表彰在发展与上海市友好交流合作、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和友人而设立的。上海市外办主任李铭俊为胡润颁奖,并积极评价胡润百富十多年来对国际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