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Siri被指提供嫖娼信息:或涉嫌违法
2012-10-19 15:53 sir

【Siri语音助手可能涉嫌违法】苹果iPhone 4S升级到iOS 6系统后,语音助手Siri开始支持中文搜索。但令众多用户惊讶的是,诸如“哪里能嫖娼”之类的问题Siri也能找到答案,甚至标注了地址和距离。法律界人士称,苹果公司开发的这款软件或涉嫌违法。

 

  

 

  

  “哪里能找小姐”  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苹果软件竟然给出答案

  昨日下午,为了验证这一神奇的搜索功能,有南京的记者找到一部已经升级到IOS 6系统的iPhone-4s手机,打开Siri,喊了一句“我要嫖娼”,结果出现了。Siri语音回复:“好的,找到下面这10个三陪。”从显示的十个“三陪”来看,主要是歌舞厅与夜总会,上面还标注了地址以及距离。

  而杭州的记者也询问Siri语音助手,“嫖娼”、“哪里有小姐”等类似问题,Siri都给出了一份包含附近15个娱乐场所地点的名单。

  云南昆明的记者则手动输入“昆明哪里能嫖娼”的字样,停顿数秒后,15家昆明的娱乐场所就跳入页面。记者注意到,除了15家娱乐场所的名称外,所在的地址均有明确标注。

  当记者问到类似“我要抢劫”、“抢珠宝”等问题时,Siri则给记者寻找了附近的15家警察局;对于“我要减肥”的需求,Siri一阵“正在寻找减肥诊所”的努力后,最终以“找不到任何减肥诊所”告终。

  “警察叔叔必备”

  网友戏称:iPhone要逆天

  “iPhone-4s手机要逆天了。”微博上,大量网友纷纷上传了自测的截图并给出了评论,网友@幻宇本尊说:“Siri君还有这种隐藏功能,节操碎满地指日可待。”更有网友@小张太调侃:“Siri,警察叔叔必备扫黄神器!”

  “以后扫黄打非就不用一天瞎折腾了,升级以后直接搜索。”网友“blueiyoyo”调侃,苹果手机如此强大的功能,对于警方的扫黄打非工作倒是贡献不小。

  “百度都‘不敢’实现的功能,苹果竟然实现了。”一些市民认为,在手机里搜索到这类信息,确实有些不妥。“虽然功能强大是好事,但是也有双面性,特别是在信息传播上,也要分清内容。”一位市民表示。

  “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广告?”Siri再次让众人惊讶,但也引来了质疑。网友“VMuDV”就怀疑,这有可能是这些娱乐场所打的广告。

  Siri在其宣传时,自称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机互动,心有灵犀”。对此有网友就调侃:“在产品介绍中所说的这种‘心有灵犀’,估计说的就是这点事。”

  17日,苹果ios 6新系统的用户一定发现了,Siri语音助手可以搜索用户所在位置附近的商家了。

  但是Siri的这个新功能,却让杭州的林女士苦恼不已。17日,林女士的儿子在玩她的iPhone 4S时,对Siri说:“哪里可以嫖娼。”没想到Siri竟然也给出了附近15家可以提供服务的商家。

  Siri是个智能机器人

  中文调戏它很有意思

  Siri这么神奇,那么它究竟是什么?业内人士介绍,Siri是苹果公司在其产品iPhone-4s上应用的一项语音控制功能。简单来说,它可 以让苹果手机变成一台智能机器人。利用Siri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读短信、介绍餐厅、询问天气、语音设置闹钟等。除了常规语音控制外,网友似乎更专注于调戏 Siri。

  “Siri并不是什么新功能,而且调戏Siri一直是世界人民的优良传统。只是,自从有了IOS6系统,Siri支持中文后,Siri被中国人“虐”的更厉害了。”

  目前,除了iPhone-4s外,iPad3也同样支持Siri中文。另外,iPhone4虽然可以升级到IOS6系统,但暂时不支持Siri。

  法律界人士:

  苹果公司或涉嫌违法

  目前,Siri搜索的娱乐场所是否涉黄还不清楚,但这些内容出现在手机搜索引擎上引起很大争议。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法律界相关人士。

  这位法律界人士介绍,如果这款软件提供的服务,造成了严重后果,可以参考2004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司法解释。

  其 中,第一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以制作、复 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若情节特别严重,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第三条规定,如果不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或者移动通讯终端传播淫秽电子信息,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

  这位人士介绍,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还将从重处罚;同时她强调,除了个人,单位也可构成本罪。

  而江西省赣洪律师事务所律师桂松华表示,“苹果手机所搜索的嫖娼服务信息可能存在娱乐性,并不真实。如果是这样的话,受害娱乐场所可诉诸法律,告他名义侵权。”

  苹果公司回应:干脆别用Siri

  17日,记者以孩子家长的名义联系了苹果售后支持客服:“目前,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的解决办法只有两种,一种是彻底关闭Siri功能,第二种是启动访问限制功能,每次使用Siri都要使用密码,让小孩子用不了。”

  江西公安部门表示,因为暂时还没发现其因发布嫖娼服务信息,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影响,也没接到相关反映,更不知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所以现在还无法查处。

  杭州@祥符派出所的官方微博则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