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力发展LBS会使大众点评网走向衰落吗?
2012-10-21 10:10

朱会来的观点:

1、本地化点评本身就是一个利基市场,市场空间和容量有限,以至于大众点评靠团购养活自己,没想团购也是利基市场,没钱赚或者没太多钱赚,两个产品都不是现金奶牛型产品,双腿插在泥里的产品,如果未来运营还不清晰的话,别说团队间会产生隔阂,投资人再给钱也会掂量着;

2、百度“四出祁山”都折戟了,前四次分别是“乐酷天”“”百付宝“”有啊“”爱乐活“,三个概念算在电子商务领域,一个社交产品。这些失败不知给百度带来多少反思,主要是百度的产品经理有多少懂的中国真实的商务需求,玩曲高就会喝寡,如果走错了门,出来就会掉身皮,我是说那堆有群狼环伺的领域;

3、我觉得百度的出路在于学谷歌,找清水,别去趟浑水,那么多的产品空白市场,随便说两个:增强现实技术,传统产品的人工智能化;

4、我觉得没有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都是互联网,无非是在手机上吃饭的家伙事不同,APP很难玩成大买卖,只要不能对生产力带来本质提升的东西,在新经济领域,都不可能有大作为。

5、言归正传,LBS、O2O都是伪概念,产品经理们如果把自己的思路束缚在概念周围,难免不刻舟求剑,无法跳出概念雷池找到真实的需求点。马云说过,概念是人们事后总结出来的,一个好的产品或许需要几个不同的概念耦合在一块,形成跟现在人们所认为的产品大相径庭的一个东西,所以别迷信概念,概念会害了很多产品经理,尤其读死书的;

6、百度的产品定位应该和google glass、Google watch看起,增强型现实技术所带来的是人机交互的革命性提升,前两次是微软的windows和苹果的智能操作界面,谷歌讲带来第三次人机交互革命性的提升;

7、LBS、O2O在便捷的人机交互终端中,自然会找到他的生存点和立足点,你想想,就跟玩虚拟城市、虚拟人生一样,你目之所及,那些需要的信息就历历在目,加上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一切只是时间;

8、人来在探索中肯定会走很多弯路,产品有不例外,当年袁世凯、孙中山拿下天下,都以为安枕无忧了,实质就是高兴了几天而已,过了回干瘾,不是走在技术革命的最前列,市场的控制权易主只是时间问题。

雁渡的观点:

1. 百度今年抛出的一些策略还是很有意思也很有眼光的。 LBS这个概念不算新了,他们现在要做的不是一款App这种小事,百度要做的绝对不是一个点评功能,而是要整合整个百度资源,围绕地图,以位置信息为技术核心,以搜索引擎商业排行数据,重新打造一个全方位生活化服务平台。

2. 这个平台的核心基础组件是地图,位置信息。 位置信息的核心是室内精确定位。 百度年初抛出的室内定位服务,到目前为止,技术上完全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商业上已经开始规模圈地了,北京的一些大型Mall已经有这些服务。 敢这么干,可见其野心和意图。

3. 以地图,位置信息为基础服务,围绕它可以创造的服务和内容就太多了。这块的business无所不包,切入点也数不胜数,如果百度能好好利用自身现有的巨量商家客户这一优势,先有一两个亮点足以吸引第一批用户,之后再慢慢铺开。 理论上说,像大众点评这类的完全不是个儿。

4. 这个平台在技术上和商业上规划应该难不住百度。但百度也需要在客户端上也同时下一些功夫。取长补短。

via i黑马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523317